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蔬果先「放風」 自然代謝農藥

台灣好食材

把蔬果放風一下2~3天,讓農藥自然代謝!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把蔬果放風一下2~3天,讓農藥自然代謝!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文、圖╱台灣好食材 Fooding提供】

吃蔬果雖然健康,但農藥殘留疑慮總令人擔心。新北市衛生局8月抽驗連鎖通路及傳統市場的生鮮蔬果,17件檢體的農藥殘留量均符合標準,食品藥物科科長林冠蓁建議,民眾買菜後,不妨放在通風處2~3天,讓農藥自然代謝,透過烹煮、選擇當季蔬果等方式,也可以減低農藥殘留的風險。

根莖類先清洗後去皮

林冠蓁表示,大多數農藥為水溶性,因此烹煮蔬菜前,應以大量清水沖洗,再以流動的小水流浸泡15~20分鐘即可,不必用鹽水或清潔劑,以免沖洗不足、反而殘留清潔劑。一般葉菜類可先切除根部,再把葉片張開沖洗;包葉菜類先去除外葉再摘成單片沖洗;根莖類清洗後才去皮,凹陷處則削厚一點,以去除農藥及汙垢。

林冠蓁建議消費者,購買蔬果最好選擇擁有農業單位認證的CAS或吉園圃標誌,或到信譽良好的商家購買,以確保飲食安全。

選購魩仔魚時,應多注意色澤。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選購魩仔魚時,應多注意色澤。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魩仔魚未驗出螢光增白劑

另外,新北市衛生局近日也針對轄區連鎖通路、傳統市場及餐飲業抽驗「魩仔魚」是否含有「螢光增白劑」,檢驗結果也符合不得驗出的標準。林冠蓁表示,民眾選購魩仔魚等漁產品時,應仔細觀察,若色澤呈現不自然的白色,可能就有問題,未經漂白的魩仔魚,吃起來才安全

螢光劑可能造成過敏症狀

林冠蓁指出,螢光增白劑是一種合成染料,具有漂白效果,常用於工業用途,由於可能造成嬰兒及體質敏感者皮膚過敏症狀,且有易溶出的特性,因此依衛福部食藥署規定,食品及食品器具、容器、包裝都不得使用螢光增白劑,違規添加業者將處以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台灣好食材Fooding》】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