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明明都洗好晾乾了還會發霉?保鮮盒膠條不發霉+除臭秘訣看這邊!

媽媽經

保鮮盒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保鮮盒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蓋子真的會發霉,怎麼樣都洗不掉!妳也曾這樣在廚房吶喊,無語問蒼天嗎?

給孩子帶去學校的保鮮碗、保鮮盒,回來洗完晾乾之後,碗的底部和蓋子還是會發霉,如果碗底、扣環、蓋子容易發霉,可能跟家裡潮濕、不通風、或是碗的材質有關,以下蒐集許多家庭主婦對付發霉的秘方,文末有保鮮盒清潔影片,分享給大家。

一、 保鮮盒選不銹鋼材質

媽媽網友推薦可以到網路上搜尋「不鏽鋼防滑保鮮碗」或「圓形保鮮碗」,不銹鋼、無矽膠材質的保鮮盒碗不易發霉,不易破裂,洗完可以直接丟烘碗機,全套高溫消毒;唯一的小缺點是有些蓋子沒有透氣孔,裝很熱的東西怕會溢出,媽媽也要注意如果裝辣油、咖哩之類的東西,蓋子會吃色。

另外,也有媽媽推薦「日式泡麵碗」,好用也不易發霉。

二、 清潔,刷洗隙縫

針對最容易藏汙納垢的密封條、蓋子、碗底,媽媽可以拿一支牙刷,試試看這樣做:

1.用牙籤或叉子等尖銳物,挑起來蓋子上的膠條。

2.牙刷沾濕後,沾上小蘇打粉,仔細刷洗保鮮盒蓋子,尤其固定膠條的凹槽或扣子縫隙,都要記得仔細刷過。

3.菜瓜布沾取小蘇打粉後,刷洗盒體和膠條,尤其盒子內部角落特別容易卡汙垢,也要仔細清洗。

4.保鮮盒內外都徹底用小蘇打粉刷過之後,靜置10分鐘,讓小蘇打粉溶解汙垢,再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

5.如果保鮮盒內有異味,可用檸檬汁塗抹後,靜置15分鐘清水沖洗,檸檬的清香有助除臭。

6.洗完後將各部件徹底晾乾,膠條重新裝回凹槽處,就能回復乾淨潔白的保鮮盒囉!

三、 烘乾與晾乾

自然晾乾:家裡沒有烘碗機的媽媽,洗好之後會把水稍微甩掉,再把碗和蓋子立起來晾乾,注意碗和蓋子不要重疊,隔一段時間要翻面,讓碗屁股也能確實晾乾。

烘碗機:很多媽媽都說洗完之後馬上送進烘碗機,用了兩三年都沒發霉。如果會發霉可能是小孩的餐盒在學校悶太久,或是台灣氣候太潮濕了。

四、 漂白水、過碳酸鈉

有媽媽曾經遇過蓋子發霉的困擾,用漂白水稀釋泡一下就好了;也有媽媽分享會去買「過碳酸鈉」(粉),回家之後拿出發霉的洞洞椅,用水打濕、撒粉,泡了靜置一天一夜,接著刷洗完成。

小提醒:蓋子內側的膠條

不只是碗蓋,水壺蓋也可能有邊邊一圈發霉難清的狀況,因為矽膠條、壓條如果有進水,卻沒有烘乾,就容易發霉。新長的黴菌刷一刷可以消掉, 但如果用很久就不好清了,所以才要定期把內側膠條取出來刷洗、烘乾再收起來。

最後也提醒,選對保鮮盒材質,正確使用與清潔,就能讓家人孩子吃得安心囉!

發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