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菌落數是手機的21倍 鍵盤的這個鍵最髒

東吳大學發現,鍵盤上Enter鍵菌落是手機的21倍。圖/取自Pixbay
東吳大學發現,鍵盤上Enter鍵菌落是手機的21倍。圖/取自Pixbay

新冠肺炎全球升溫,各單位加強防疫。東吳大學校園記者和微生物學系一起實測,檢驗手機、鍵盤、手把以及電梯按鍵的細菌量,發現菌落最多的地方是鍵盤上的Enter鍵,數量是手機的21倍。但菌落最多的其實是人的手,有時是鍵盤的好幾倍,呼籲大家勤洗手

東吳大學表示,團隊成員用棉花棒隨機採樣東吳大學的電梯按鈕、電腦教室的鍵盤、教室手把、和同學的手機,接著用試管震盪器,把棉花棒上的細菌抖進生理食鹽水裡,塗抹在洋菜培養基上,最後再放進37度的培養箱。

四天後,培養皿上冒出一個個的菌落,藏菌最多的是鍵盤上的 Enter鍵,一共出現了42個菌落。手機和門把各出現2個菌落,最乾淨的是電梯鍵,推測因為疫情蔓延,學校兩小時消毒一次,並在電梯上黏上防護膜,導致電梯按鈕菌落數偏低。

七位受試者為了解什麼材料最能消毒手部,分別用清水、濃度75%的酒精和用肥皂,進行洗手前後的比對,發現如果只用清水洗,菌落數幾乎一樣,效果跟沒洗差不多。殺菌效果最好的是75%的酒精,而且酒精可以破壞這次新冠肺炎病毒的結構。

肥皂的效果次強,但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主任李重義說,雖然酒精的殺菌力最強,使用頻率太高可能傷手,按照政府宣導的洗手步驟「內外夾弓大立腕」,用肥皂洗手,就能除去近九成的菌數。

微生物 洗手 消毒 酒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