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野炊不想烙賽 5重點要做到

露營野炊風潮正夯,衛福部食藥署提醒,露營野炊的食材保存不慎,或調理不當,都可能造成食物中毒。
露營野炊風潮正夯,衛福部食藥署提醒,露營野炊的食材保存不慎,或調理不當,都可能造成食物中毒。
圖/123RF

露營野炊風潮正夯,但食材保存卻成隱憂。衛福部食藥署提醒,食材保存不慎,或是調理不當,都可能造成食物中毒。汐止國泰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楊瑞能提醒,生食一要注意食物保冷,另外水源也要注意清潔,以免洗滌反而造成食物汙染。

食藥署提醒熱愛露營的民眾,攜帶食材赴露營區野炊,應採「低溫保鮮,生熟食分開放」的原則,各種生肉、海鮮、奶類,以及切好的蔬果或熟食,都需要低溫保存。

保低溫 插電小冰箱最安全

楊瑞能指出,生食最怕食物無法保鮮。食藥署指出,通常露營時可攜帶小冰箱、冰桶或保溫袋存放食材,插電式的小冰箱最安全,可時刻保持低溫,如果只用一個隔熱袋或冰桶,就不建議攜帶生鮮類,最好再多放一些保冷劑讓食材保鮮。

存密封盒 生熟食分開放

冰桶或冰箱內的生食與熟食一定要分開存放,因為生食可能含有微生物或寄生蟲,若將熟食與生食共同存放,可能會遭受汙染,最好把生食與熟食分別存放在密封盒中。

若是袋裝,則一定要將袋口確實密封。容易出水食材放底層,乾鬆食材放在上層,冰桶或冰箱應置放於陰涼處,並減少打開次數。野炊所使用的砧板、刀具也應區分生、熟食專用,避免交叉汙染;所有食材皆應充分加熱,食品中心溫度至少須超過70度,微生物才容易被消滅。食物煮好之後應儘速吃完,若在室溫環境中放太久,容易增生細菌,造成嘔吐或腹瀉等食品中毒的症狀。

根據統計,近年最常引起食物中毒以仙人掌桿菌汙染為主,只要食品存放在攝氏20度以上環境,就可能使仙人掌桿菌在食物中大量產生毒素,導致食用中毒。

食藥署統計,去年食物中毒案件達398件,中毒患者多達4614位,其中最常見的是仙人掌桿菌中毒,其次為諾羅病毒。中毒原因多數不明,能確定直接關係的中毒原因,則是以盒餐類引發的食物中毒最多,其次為複合調理食品。發生食物中毒的場所以供膳之營業場所,即餐廳等,再者為學校,第三名為自宅。

食藥署表示,仙人掌桿菌極易由灰塵及昆蟲傳播汙染食品,食品中帶菌率可高達20%到70%。食品被仙人掌桿菌汙染後,大多沒有腐敗變質,除了米飯有時稍微發黏,口味不爽口之外,大多數食品的外觀都正常。

食物徹底加熱 儘速吃完

造成食品中毒的原因主要是冷藏不夠,保存不當,尤其在夏天,食品於溫度20度以上的環境中,放置時間過長,仙人掌桿菌大量繁殖並產生毒素,再加上食用前未經徹底加熱,因而導致中毒。

仙人掌桿菌中毒的患者分為「嘔吐型」或「腹瀉型」,嘔吐型潛伏期短,約半小時到6小時,原因食品大都和米飯類和澱粉類製品相關,蒸煮或炒過的米飯放置室溫,貯放時間過長為常見污染途徑,症狀有噁心及嘔吐等。

腹瀉型的患者潛伏期較長,約6小時到15小時,症狀才會出現。引發腹瀉的原因,通常源自於食品,如香腸、肉汁等肉類產品,濃湯、醬汁、果醬、沙拉、布丁甜點及乳製品等被仙人掌桿菌汙染,症狀常以水漾腹瀉及腹痛,以腸炎表現為主。

預防食品中毒5要

●要洗手:調理食品前後需徹底洗淨雙手,有傷口要包紮

●要新鮮: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

●要生熟食分開: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汙染

●要徹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超過攝氏70度,細菌才容易被消滅

●要注意保存溫度:保存低於攝氏7度,室溫不宜放置過久

(資源來源╱食藥署 製表╱陳雨鑫)

食物中毒 仙人掌桿菌 腹瀉 諾羅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