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三氯沙抗菌 恐弊大於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刷牙是每天例行習慣,藉著規律去除食物殘渣與細菌,降低牙齒遭受腐蝕機會,但彭博社報導,知名品牌全效型牙膏,因為內含三氯沙,可能導致癌症發生,造成全球一片恐慌,不過三氯沙是種常見的抗菌成份,肥皂、洗手乳、餐具、洗滌劑、和洗髮乳都很用,因此引起廣泛討論,是否有使用三氯沙必要。

能殺菌但也傷身

三氯沙(triclosan)與三氯卡班(triclocarban),雖然能夠殺菌,卻也會干擾動物內分泌,長期接觸可能危害健康,研究證實,這兩項物質會破壞甲狀腺功能,增加癌症發生機率,提高睪丸激素作用,影響男性生育能力,也會造成腹中胎兒發展異常,另一項研究也證實,孕婦的尿液與臍帶血中,也可檢驗出類似物質。

抗菌可能弊大於利

雖然這兩項抗菌成份常出現在家庭清潔用品,只要不過量使用,身體不置於受到明顯影響,但部分學者認為,三氯沙與三氯卡班可能弊大於利,一般清潔用品洗淨身體,就可以去除絕大部分髒污,不需要特別強調抗菌,然而抗菌成份接觸量大,就有產生健康危害風險,因此特別需要受到注意。

一般清潔劑就能去除髒污

市面上有許多抗菌清潔用品,大多添加了三氯沙與三氯卡班,長期接觸可能損害身體,購買清潔用品時,最好避免有抗菌成份商品;基本清潔劑在清洗過程中,就能將身體的污垢與微生物會一併帶走,免疫功能正常者,鮮少因為少量病菌而感冒,若使用抗菌清潔劑,反而造成身體危害,得不償失。

國內專家意見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表示,身體本來就有許多和平共存細菌,不會讓身體產生疾病,但研究證實,市面上常用來抗菌的三氯沙與三氯卡班,不但會讓甲狀腺功能異常,也讓性荷爾蒙受到影響,小女生引起性早熟,小男生第二性徵發展減緩,也會增加氣喘、子宮頸癌、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清潔身體不需要抗菌,其實只要把身體洗乾淨,病菌沒有想像中可怕,但最好避開三氯沙與三氯卡班成分,對身體反而較能有保護效益,尤其牙膏直接與口腔接觸,一不小心非常容易誤食,長期下來反而成為威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