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洗完手不敢用烘手機?專家教你使用前多這個步驟

烘手機。
烘手機。
圖/ingimage

洗手後該用烘手機還是擦手紙擦乾.一直有爭論。有些人就是不用烘手機,覺得烘手機會將手愈烘愈髒。

他們的擔憂其實不是完全沒來由。根據英國研究團隊發表在《醫院傳染期刊(the Journal of Hospital Infection)》的研究發現,在公共廁所使用烘手機,可能會比慣用的擦手紙機散布更多細菌。此外,《應用及環境微生物學》2016年一份研究指出,噴氣式烘手機帶來的病原體,是擦手巾的1300倍,而熱氣烘手機帶來的病原體傳染性,又是擦手巾的60倍。不過現在的烘手機多數已有濾網改善病菌散播的問題。

而且現實常常就是真的沒有擦手紙,難道烘手機完全不能用嗎?其實也沒那麼嚴重。根據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接受《康健》指出,如果要用烘手機,有幾個要點可以注意一下:

1、雙手不要馬上伸進去,先等它熱風吹一下,吹走前人可能留下的細菌,手再伸進去烘。

2、一定要烘到雙手徹底乾燥,不要只是雙手隨便吹吹風就好。

3、最好不要讓兒童站在烘手機的出風口下。因為如果你用的是「噴射式出風乾手機」,它可將手上的液體噴到最多1.5公尺遠,這些噴出的水花及細菌大多集中在距離地面約60~90公尺之間,差不多就是兒童高度,站在那可能直接接收病菌。

疾管署表示,用肥皂洗手一直是國際公認最有效、最省錢的傳染病防治方式。正確洗手應用肥皂濕搓20秒鐘,徹底沖乾淨後一定要擦乾雙手,切忌濕手亂甩,可能散播病毒。

洗手 傳染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