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不只是香料!香菜可淨化水中雜質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羅詩樺/編譯】

吃大腸麵線、米糕上面常會看到的香菜,因為味道濃烈常被拿來當作小吃的提味配料,不過香菜的用處可不只有這樣,美國與墨西哥共同合作的研究團隊最近發現了香菜的特殊用處,就是能夠去除水中重金屬,有效淨化水質。

美國《時代》(TIME)雜誌報導指出,世界上有部分地區難以取得乾淨飲用水,例如墨西哥長久以來就致力於找出能幫助將汙水過濾轉化成飲用水的方法,水中如參有過量重金屬物質,如汞、鉛、鎳等,長期飲用會對人體造成肝功能損害,甚至衍生多種疾病。而對於貧困國家來說,淨水過濾器又過於昂貴,因此墨西哥理工大學與美國長春藤社區學院共同研究哪些植物可以幫助過濾汙水。

天然過濾器 香菜吸附重金屬物質

經過各種植物的測試之後,研究人員發現香菜是最適合做為「生物吸收材料」(bioabsorbant material)的植物,「生物吸收材料」係指在乾燥的情況下可以取代目前使用的木炭過濾器功能。研究人員表示,香菜外部的細胞結構正好能吸附水中雜質,其他也有類似功效的植物還有蒲公英。

將乾燥過的香菜裝進茶包中並浸泡進一壺水中,靜置數分鐘,就可以淨化水中的重金屬物質,目前研究結果已證實可以有效清除水質中的鉛與鎳,其他的重金屬物質尚待進一步研究分析。

吃香菜助排毒 預防感冒

香菜盛產在冬天,寒冷天氣容易感冒,不妨在料理中加入點香菜,它含有大量維他命C,可以強化身體免疫力,較不容易感冒。另外,日本研究發現,加入香菜煮沸後的湯汁,可以幫助排除人體內積留的重金屬毒素,對身體也有淨化排毒的功用。

蘋果番茄皮也可以!

而除了香菜有淨水的妙用,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研究團隊研究也發現,番茄皮和蘋果皮可以幫助吸收水中的有毒物質,包括顏料、有毒金屬、殺蟲劑等。將約8顆番茄的皮丟入1公升的水中(含有濃度15ppm有毒金屬),發現在1小時內就能有效吸附水中的有毒金屬離子,還原乾淨水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