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你的口罩戴對了嗎?

<b>鼻尖處要壓緊</b><br>
衛生局長洪士奇示範戴口罩,有顏色面應朝外,鼻尖處要壓緊密合。 記者張念慈/攝影
鼻尖處要壓緊 衛生局長洪士奇示範戴口罩,有顏色面應朝外,鼻尖處要壓緊密合。 記者張念慈/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新竹報導】

以一般市面常見的手術用紙口罩,應該要把藍或綠深色的一邊戴在外面,白色戴在裡面,確定口鼻都被覆蓋住後,再以手輕壓鼻尖,讓口罩上緣可以服貼在鼻子上。有民眾認為戴口罩悶,常把口罩拉下沒有蓋到鼻子,或只是「掛」在耳上,當然沒有隔絕效果。

還有很多婆婆媽媽節省,認為口罩看起來沒有髒,會把紙口罩「相反戴」省去再買一個口罩的錢,或是一個口罩戴5、6天才換或拿去洗,洪士奇說,人的口鼻分泌物沾染在口罩上,滋生的細菌肉眼看不到,不論是相反戴或不更換,反而更容易生病。

除戴口罩外,洪士奇也提醒民眾,務必將肉品和蛋類完全煮熟再食用、並勤洗手,若前往大陸應避免接觸禽鳥類,若接觸禽鳥或牠們的糞便,應立即以肥皂清洗雙手並擦乾。返國時如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

【聯合新聞網/綜合整理】

降低流感傳播的有效方法

‧勤洗手,可用肥皂和清水,或是含酒精之乾洗手液,特別是在接觸口鼻或是可能受到汙染的表面之後。

咳嗽或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其他適合的替代品遮住口鼻。

‧儘量避免觸碰眼、口、鼻。

‧有呼吸道症狀者(發燒併發咳嗽、喉嚨痛,或其他可能症狀如流鼻水、身體酸痛、頭痛、寒顫、疲倦、嘔吐或腹瀉等),除非需要醫療照護或有其他必要事項,否則,在尚未退燒或退燒未達24小時前(須在未使用退燒藥的情況下)應待在家中並儘可能遠離其他人。

‧應與有呼吸道症狀者保持一公尺以上的距離。

資料來源:疾管局

如何正確使用口罩?

正確配戴方法
‧ 先將口罩覆蓋口、鼻、下巴

‧以綁帶或鬆緊帶將口罩固定

‧ 輕壓鼻樑片,使口罩與臉頰和鼻貼合

‧ 調整口罩,確認已經貼合臉部並完全覆蓋口鼻和下巴

一般口罩正確脫除方法
‧依序先解開下側,然後是上側的口罩綁帶;或移開固定於頭部或耳朵的鬆緊帶。

‧不碰觸口罩外側污染面;以抓住綁帶或鬆緊帶方式,將脫下的口罩丟入垃圾桶。

使用口罩注意事項
‧使用前,應先洗手,如檢查口罩發現有破損、污漬或潮濕,請勿使用;

‧使用中,應避免以手碰觸口罩,如果破損、污染或沾濕也應隨時更換;

‧使用後,應用肥皂和清水或含酒精之乾洗手液洗手;

‧在照護病患之後,應立即移除口罩並立即洗手;

‧拋棄式(單次使用)口罩不可重複利用,使用過後應立即妥善棄置。

其他注意事項
‧要預防呼吸道病毒傳播,確實遵守一般原則如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比配戴口罩更為重要。

‧不當使用口罩,不但不能減少呼吸道病毒的傳播,反而會增加感染的風險。因此,配戴口罩時,應正確地使用與丟棄,才能確保防護效果。

資料來源:疾管局

呼吸道 咳嗽 流感 噴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