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恙蟲病若無適當治療 死亡率60%

至山區郊遊時要小心肉眼看不出來的恙蟲,若被咬傷未治療可能會致命。記者蔡維斌/翻攝
至山區郊遊時要小心肉眼看不出來的恙蟲,若被咬傷未治療可能會致命。記者蔡維斌/翻攝

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最近有名女性病患被恙蟲叮咬,卻誤以為是流行性感冒,感染科主任郭政諭表示,恙蟲病如果沒有適當治療,死亡率可高達60%,民眾不可輕忽。

郭政諭表示,這名女性陳姓病患到山區郊遊後10天,一直出現反覆性高燒、寒顫、頭痛與全身痠痛,以為得到流行性感冒,但看了好幾家診所都沒有改善,轉診到屏東醫院。

郭政諭發現病患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後背有一焦痂,病患表示,去山區遊玩回來後,就發現後背有一傷口,以為只是一般的小傷口。

郭政諭表示,這是恙蟲幼蟲叮咬的傷口,恙蟲身上的立克次體病菌就是從這裡進入體內,吃幾天藥很快就可痊癒。

郭政諭說,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台灣全年都有恙蟲病病例發生,歷年恙蟲病病例數從4至5月開始上升,6至7月達到高峰。台灣地區各縣市都有病例報告,屏東縣市也有不少恙蟲病病例發生。

郭政諭強調,恙蟲會停留在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人類身上,如果沒做好保護措施,就有可能遭叮咬而感染,遭恙蟲叮咬後約6至21天,患者會出現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5到7天後皮膚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被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無痛性焦痂。

郭政諭說,被恙蟲叮咬,如沒有適當治療,死亡率可高達60%,民眾如有接觸山區、草叢等環境,回家後要立即換洗衣服,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應盡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恙蟲病 流行性感冒 淋巴結腫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