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自來水洗隱形眼鏡 阿米巴原蟲侵眼

自來水隱形眼鏡,當心棘阿米巴原蟲侵入眼睛,引發角膜潰瘍。醫師表示,眼科診間每隔一、兩個月就會出現因棘阿米巴原蟲造成角膜潰瘍的病例,日前曾有一名十多歲女生,配戴硬式隱形眼鏡,取下後以自來水沖洗,隔天眼睛紅就醫,檢查是棘阿米巴原蟲引發角膜潰瘍。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棘阿米巴原蟲造成的角膜潰瘍很容易分辨,檢查時可清楚看到角膜正中央有圓弧形的潰瘍,與其他的感染明顯不同。日前收治的十多歲少女在畫睫毛膏時,不小心弄髒隱形眼鏡,因貪圖方便,取下硬式隱形眼鏡後,直接以自來水沖洗,隔天眼睛紅就醫,檢查出感染阿米巴原蟲,經過三個月的抗阿米巴原蟲藥物治療,才慢慢恢復。

呂大文說,棘阿米巴原蟲侵入眼睛恐導致眼睛怕光、視力模糊、疼痛,嚴重會導致角膜潰瘍、甚至失明。因為棘阿米巴原蟲外層有莢膜,在自來水淨化等過程、可能不容易被破壞,但也可能是在水管中繁殖,不論從何處來,提醒戴隱形眼鏡的民眾,不要以自來水清洗隱形眼鏡。

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教授許昺慕表示,棘阿米巴原蟲若經飲用水喝下,不會有太大影響,它的致病途徑主要是從鼻腔或眼睛進入,感染後恐引發肉芽腫性腦膜炎或角膜潰瘍等。

他表示,退伍軍人桿菌也會寄生在棘阿米巴原蟲體內,因此水中棘阿米巴的存在,也間接提升感染退伍軍人症風險,經呼吸道感染引發肺炎等症狀。此外,另一種赤痢阿米巴原蟲,會因不小心喝入溪水而感染,導致腹瀉等症狀,主要在落後國家發生。

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通常感染阿米巴會致病,可能與本身免疫力差有關,尤其引發腦膜炎更少見。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自來水 隱形眼鏡 角膜潰瘍 失明 退伍軍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