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元氣Q&A/脫皮型香港腳 用殺黴菌藥膏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張嘉芳,諮詢/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志強】

Q 日前因腳脫皮(無其他症狀)就醫,醫師說是香港腳,開藥膏治療,擦了會一直脫皮,他說要讓腳完全脫皮。想了解治療香港腳這種方式正確嗎?不是應該擦了減少脫皮才對?香港腳脫皮要如何治療?(忠實讀者)color="0074ad">

A 香港腳主要是黴菌造成,擦藥後脫皮屬於正常現象。其實黴菌是靠著代謝角質層皮屑而吸收養分,因為黴菌種類很多,通常香港腳可分為脫皮型、厚皮型、糜爛型與水泡型,其治療方式也不同。

香港腳治療藥物包括殺黴菌與抑制黴菌:

1.脫皮型香港腳:應以殺黴菌藥膏治療,把黴菌徹底滅除。

2.厚皮型香港腳:黴菌深藏在角質層內,一般殺菌藥膏可能無法徹底滅菌,建議使用含有酸類如水楊酸等抑菌型藥膏,先去角質、讓黴菌無處躲藏,之後再以殺菌藥膏徹底除菌。

3.糜爛型香港腳:建議直接以殺菌藥物治療,避免酸類藥物刺激皮膚。

4.水泡型香港腳:由於水泡破掉仍有皮屑,建議早晚可分開使用殺菌及抑菌藥膏。

若持續治療一段時間,效果還是不好,建議到醫院做「刮皮屑顯微鏡檢查」,透過觀察黴菌數量及狀況,以評估藥物治療是否有效,後續再做進一步追蹤及考慮換藥問題。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