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尋看護/病人左右手 不是家屬幫傭

陸籍看護阿嬌不諱言,剛開始遇到不少人聽到大陸口音,就要換人,所幸近年病患漸漸接受。
陸籍看護阿嬌不諱言,剛開始遇到不少人聽到大陸口音,就要換人,所幸近年病患漸漸接受。
記者林澔一/攝影

阿嬌(化名)廿年前從大陸福建嫁到台灣馬祖,先在鍋貼水餃店工作,經朋友介紹到醫院當看護,至今已七年。她說,看護的工作時間較自由,她想為自己存點老本。

阿嬌說,看護雖然什麼都要做,但上班時間較彈性,照顧病患如果太累,可跟主管反映,不一定要把一個班全上完,「比過去在餐廳天天報到,好多了」。

阿嬌說,看護工作是協助病患的日常生活,包含用餐、如廁、洗澡、上下床、散步等,最怕遇到晚上不睡覺的病人,尤其躁動、頻尿,搞得病人跟自己都無法休息。她曾照顧一位五十多歲需洗腎的精神病患,患者常徹夜未眠,頻頻下床、還會罵人,她只能趁白天小瞇一會兒,「真的很辛苦」。

另一位看護阿虹,六年前從浙江嫁到台灣,從事醫院看護已四年。她說,看護工作辛苦、待遇不高,但能跟人相處滿開心的,「因我從大陸過來,親人都不在身邊,把病人當親人,對待年輕病人就當成自己的孩子照顧。」

阿虹說,最麻煩的是遇到囉嗦家屬,他們有時會把看護當傭人,帶很多東西來病房吃,卻要她收拾。雖然大部分都會順手幫忙處理,但「看護工作是照顧病人,不是服務家屬」。若遇到病患心情不佳、破口大罵時,她會假裝聽不懂台語,等對方發洩完,就繼續餵飯。

阿虹和阿嬌不諱言,剛開始當看護,的確遇到不少歧視陸籍看護的情況,有家屬聽到操大陸口音的看護,二話不說就要換人。所幸,近年病患多能接受陸籍看護,放眼望去超過一半以上看護都是陸籍。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洗腎 看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