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銀髮族少吃肉 健忘跟著來

銀髮族追求飲食健康外,也要注意均衡。
銀髮族追求飲食健康外,也要注意均衡。
報系資料照

蛋白質、蔬果攝取不足,銀髮族易忘東忘西。營養師表示,很多人50歲後,刻意少吃肉、減少飲食份量,但蛋白質不足,紅血球也會不足,飲食不均可能缺乏B群、營養素等,進而因血流不足,腦部含氧量不夠,導致忘東忘西、精神不濟。

50多歲的張太太最近常精神不濟,出門忘東忘西,還差點忘記瓦斯爐上正在煮湯、就準備出門,擔心是不是失智前兆。營養師黃淑惠表示,張太太注重養生,多吃菜取代肉類,還會減少食物份量、降低身體負擔。但錯誤的養生觀念,加上不當減少食物攝取量,導致營養素缺乏,除了身體不適,還會精神不濟、忘東忘西。

黃淑惠說,50歲以上容易忘東忘西,主要是三大因素引起,包括血流不足、血液循環不好,以及紅血球不足、神經傳導及結構不佳。血流不足可吃銀杏、菸鹼酸等,促進小血管擴張、讓血流充足;平常應補充優質蛋白質,如不吃肉,可改以全蛋、豆類製品等攝取蛋白質,另外,B2、B6等B群、葉酸,均有助紅血球形成;而B群也有助神經傳導功能。

此外,蔬菜選擇應多元化,不要太過單一,才能攝取不同的營養素,若不想吃太多肉,可改吃魚肉、豆類等,尤其如果不吃蛋黃,一樣會蛋白質不夠,因此,應吃全蛋,但須適量。若本身有其他疾病,應諮詢營養師,調整飲食習慣。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蛋白質 失智 銀髮族 B群 葉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