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眠呼吸中止症有3種類型 診斷與治療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張慶光/請回答!2024總統參選人

台灣即將迎接超高齡社會的挑戰。圖/123RF
台灣即將迎接超高齡社會的挑戰。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2024總統大選逼近,選戰正如火如荼展開。不過,媒體關切的議題從要提名誰,到要選擇誰當副手,好像都沒有人關心候選人的理念政見。

可是,2024總統當選人在他的任內將面臨一個極大的挑戰,那就是2025超高齡社會即將到來。如果此任總統未能正視此一議題,提出正確的對策解方,未來家庭、社會、經濟和公共服務系統都將因為人口老化而承受莫大的壓力。

因為照護家人而需要「介護離職」成為「流沙中年」,未來可能變成「下流老人」,家中響起「長照悲歌」,那樣的景象會是我們超高齡社會的日常嗎?這是每一個人都要關心的議題。每個人都會老,我們希望未來的國家領導人能帶領我們突破困境,因此我想草擬一些問題,期待聽到各位總統參選人,能提出對於超高齡社會的看法和應對之道。

您對台灣未來的超高齡社會有何願景?是「老有所終」,讓老人家有終老的地方及有人可以照護就好了,還是您有更積極的想法與作為,可以讓長者安心變老?讓一般人對於超高齡社會可以有更美好的想像。

超高齡社會來臨將對我們的醫療照護體系產生極大的衝擊,除了不斷增加預算或引進外籍看護人員來解決照護人力的不足外,是否有其他的具體措施來推廣健康促進及自立支援觀念,並且強化預防醫學和健康教育,讓國人健康壽命得以延長。

高齡者增加勢必影響我們的勞健保及年金規畫,法國因為退休年金改革造成社會動盪不安,您有何具體的想法解決潛在的年金不足及勞健保破產問題,並且保證付出的社會成本最小?

台灣的高齡勞參率相對於鄰近國家偏低,一部份是高齡者不願意重返職場,另一方面企業界也可能存在年齡歧視問題,您如何確保高齡者順利重返職場,並在工作條件上獲得應有的保障?

您有何具體措施來保障高齡者的經濟安全和減少社會上高齡者貧困問題?

您是否有策略解決超高齡社會中的孤獨和社會孤立問題?是否有思考如何利用數位科技,擴大社會支援體系的涵蓋面?

您如何推動政策以減少社會上高齡歧視現象,促進代間互動與合作?

高齡少子化是一體的兩面,您如何看待台灣的少子化問題,以及您有什麼政策或措施來提升國人的生育意願和能力。少子化不僅影響人口結構,也影響勞動力供給、社會保障、教育資源等多方面。您如何平衡家庭與工作的需求,創造一個友善生養的環境?

您如何具體推動銀髮經濟,突破福利框架,引進社會資源,為長者創造更高品質的生活環境?

超高齡社會所必須面臨的問題常是經緯萬端,需要跨部會協調整合,是否有考慮成立一「超高齡社會對策小組」統籌相關資源,擘畫未來藍圖?

台灣即將迎接超高齡社會的挑戰,無論友誼如何,各參選人都應該提出讓人信賴的主張,讓選民有所選擇,以確保超高齡社會的可持續發展,讓老年人能夠健康、幸福地度過晚年。當然,不是只有參選人的政見而已,也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和支持,才能打造一個友善、尊重和關愛的超高齡社會。

高齡社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