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我真的老了嗎?5指標告訴你


圖/ingimage

衰弱,是人類在老化過程中,由健康邁向不健康的關鍵時期。榮陽團隊自2012年開始,研究宜蘭縣員山鄉共1800名50歲以上民眾,根據資歷顯示,4成受測者在體重減輕、手部握力降低、容易感到疲倦、走路速度變慢、活動力下降等5項指標中,若符合其中3項時,就已屬老化衰弱症狀。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教授王培寧表示,當民眾符合5項指標的其中1項時,就算是老化前期,若沒有仔細找出老化原因,往後會增加失智失能等風險。她呼籲民眾或發現父母出現衰弱症狀時,應盡速到高齡醫學科檢查,找出老化原因,預防危險因子繼續影響健康。

國衛院群體健康研究所所長許志成指出,國內傳統醫療模式,都是想著「怎麼把這個病治好」,完全忽略衰弱對長者造成的健康影響,以至於無法有效維護高齡老人的健康。其實只要有效因應老化、衰弱現象,老人就有機會恢復健康,降慢走向失能、疾病和死亡的過程。

王培寧說,日本是亞洲最早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國家,為了減少老人失智及失能問題,日本利用社區活動參與方式,讓退休在家的老人走出家門、接觸人群,除了能增加活動力、訓練肌力,也能更加自我肯定,不會認為自己「老了沒用處」。

由於日本的老年對策成效良好,王培寧表示,榮陽團隊已跟進研究,希望透過訓練翻轉老化對健康的影響,為國人帶來幫助。

老化 失智 失能 高齡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