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張慶光/好好洗澡很難嗎?

對於身體機能退化甚至失能臥床的長者而言,洗澡是一種奢侈的享受。圖/123RF
對於身體機能退化甚至失能臥床的長者而言,洗澡是一種奢侈的享受。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沐浴泡澡是生活中最基本的幸福,古今中外有很多跟沐浴相關的文化記載。

古羅馬時期就有公共澡堂文化,大家在澡堂中坦誠相見,除了洗淨一身塵埃,也是一項很重要的社交活動。北歐也有芬蘭浴、三溫暖文化,在封閉的房間利用水蒸氣對全身乾蒸沖洗,讓人大量出汗,也可達到一定的保健效果。而日本人愛泡澡更是眾所周知,除了溫泉及大眾浴池,很多人家裡都有浴缸,回到家泡個澡才能真正放鬆享受。

洗澡不僅有清潔功能,還能促進血液循環、舒緩肌肉與關節僵硬,甚至能恢復疲勞,安定身心。日本千葉大學曾針對「泡澡頻率與申請看護之關係」做過研究,結果發現一周泡澡7次以上的老人,比起一週只泡0-2次澡的老人,看護需求的數量減少近三成,由此推論泡澡的確有益健康。

但是,對於身體機能退化甚至失能臥床的長者而言,洗澡這件事卻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容易。有些長輩可能無法久站,平衡感不好,站立淋浴對他們來說有很高的跌倒風險。另外,傳統的浴缸也不方便跨進去泡澡。而對於臥床長輩而言,洗澡更是一項大工程,往往只能利用擦澡的方式進行清潔。不過,擦澡的清潔效果有限,長久下來長輩的身體難免產生異味,皮膚也可能發生病變,對身心狀況都有影響。

幸好有很多廠商開發出一些沐浴相關的用品及服務,若能善加利用,也許幸福不是那麼遙遠。若長輩生活仍能自理,建議盡量讓其自行洗澡,一方面顧及其尊嚴,一方面也讓其可以維持自主生活的能力。只是自行洗澡可能有跌倒的風險,建議長輩盡量坐在椅子上洗澡,市面上有各種洗澡椅,可視長輩的身體狀況及需求選擇。長輩若需要外人協助才能洗澡,也有洗澡椅結合便座及輪椅的功能,方便照護者將長輩推進浴室洗澡。而若長輩仍想泡澡,現在也有可開門式的浴缸,不用跨越浴缸,直接打開門「走」進浴缸或從輪椅上移位至浴缸內的座位區。

針對失能臥床者,民間現在也有「到宅沐浴車」的服務,以專用車輛,攜帶行動組合式浴槽,通常會搭配專業護理師、照顧服務員、操作員三人一組的專業團隊到宅服務。由於浴槽需要組合,家中至少需一坪半空間,洗澡時需將長輩從床上移至浴槽內,而透過車上的管線可將溫水接至浴槽內,讓長輩享受不同於擦澡的全身式浸泡沐浴服務。這樣的服務目前也可申請長照2.0的補助,對有照護需求的家庭而言,不僅減輕照顧者身心的負擔也減少了經濟上的支出,是一項頗受歡迎的服務。

不過,有些失能長輩可能不方便移動,或者家中空間不夠擺放浴槽,也有可能沐浴車停車不便,水管無法拉到更高樓層,這時候可以考慮「原床沐療」服務,毋需移動長輩身體,利用專利的充氣沐浴床及淋浴器,即可在原床幫長輩洗澡,也不用特別拉水管,用家中的水源即可加熱出水,相較於到宅沐浴車機動性更高也更方便。

洗澡不只在洗滌身體的髒汙,更是對受照護者最基本的尊重及身心的放鬆。曾經到府幫長輩進行原床沐療的服務人員轉述,有些失能長輩在洗澡過程中竟然會發出微笑,我想幸福也許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困難。

洗澡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