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攔截骨折骨鬆!劉有漢翻轉中老年人輪椅文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家吃得下 比吃得健康重要


圖/ingimage

日前發表於《食欲》(Appetite)期刊的研究發現,老人家的食欲好壞的確可作為老人死亡風險的指標,營養師建議,用調味料增加食物味道讓老人吃得下,比吃得健康更重要。

該研究由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系教授李美璇團隊進行,胃口差的老人死亡風險較胃口好的增加五成,不過,飲食多樣化可抵銷食欲不振所缺乏的營養素。

台大醫院營養師鄭千惠表示,以臨床的經驗而言,食欲差者營養狀況都不好。許多研究也顯示,營養狀況差的長者重複進出醫院、住院天數及死亡率等與營養狀況好者相較有顯著差異。

鄭千惠指,一般認定食慾好壞的標準約以攝食量75%為尚可,50%為差,尤其年長者應注意水分及纖維素的攝取,因為老人家對口渴的敏感度變差,又怕常上廁所,水分攝取往往不足,是國人常忽略的;纖維素及鈣質攝取也常不足。

另外,吃素的長者應注意維生素B12的補充,因為B12多存在肉類食物中,B12缺乏容易造成認知的問題,而且老人家因為藥物及胃酸分泌等因素,B12的吸收率較差。

如何提升老人食欲

1.多活動

2.找出原因改善,包括牙口咀嚼差、疾病、情緒低落

3.適度使用調味品增添食物味道

4.親人多陪伴、關懷

(資料來源/鄭千惠營養師 製表/吳佳珍)

食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