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輩吞嚥困難釀「吸入性肺炎」恐喪命 8項警訊自我檢視

董氏記者會今合作全家便利商店舉辦「活到老吃到老」衛教記者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董氏記者會今合作全家便利商店舉辦「活到老吃到老」衛教記者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肺炎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三位,除感染引起肺炎以外,50歲以上長者因吞嚥功能退化、嗆咳造成的吸入性肺炎「無聲誤吸」,是年長者感染肺炎的重要危險因子。醫師提醒,長者發生吸入性肺炎可能只有喘等不明顯表現,但造成肺纖維化、甚至敗血症死亡,務必細心觀察及診斷。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主任郭家芬指出,氣管上方有會厭軟骨,正常狀態下,人吞嚥食物時,會厭軟骨會蓋上,食物避開氣管,順著食道嚥下。隨長者老化會厭軟骨肌力衰退,無法緊蓋,若唾液、食物、液體、藥物等跑進氣管,長輩無法咳出,就容易造成吸入性肺炎。

部分長者時常發生「無聲誤吸」(Silent aspiration):異物進入氣管後不引起咳嗽反應、無法排除,沿著氣管進入肺部,且根據韓國2021年《Lung》期刊的研究,以影像透視吞嚥檢查784名平均76歲吸入性肺炎患者,有56.5%超過一半有吞嚥困難,包含32.5%的無聲誤吸。

郭家芬表示,銀髪族若因吞嚥問題排斥進食,或產生社交隔離,可能加速失能、臥床、延長住院天數,生活品質大打折扣,也增加醫療照付費用及資源。研究顯示,咀嚼吞嚥功能與肌力有關,預防和延緩肌少問題,最有效方式是飲食及運動。

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理事長李龍騰表示,長者容易因吞食流質食物造成吸入性肺炎,掉入氣管後1天內就會引發肺炎,可能只有喘、不一定會咳嗽、發燒,且吸入性肺炎同時會有多種菌種,若不小心恐造成敗血症死亡,就算治好也可能有肺纖維化、呼吸功能變差、不敢進食。

李龍騰說,像是過去在台大醫院時,查房一位90多歲老奶奶,原本有說有笑,並提醒看護工要小心、慢慢餵奶奶,沒想到才剛轉身「奶奶立刻嗆到」,因看護沒耐心、急著想餵完休息,讓老人家嘴裡充滿食物,不小心就嗆到,造成吸入性肺炎,「千叮嚀萬叮嚀還是嗆到」。

李龍騰說,若長者突然嗆到聲音、臉色怪異、血氧下降、心跳上升等,應立刻送急診,若確認為吸入性肺炎,會給予抗生素並釐清嗆咳原因,像是中風、巴金森氏症、運動神經病變、失智症曾有吸入性肺炎病史及頭頸癌等,將各類吞嚥困難問題一一揪出,評估由專科醫師診斷治療。

民眾在家可留意長輩是否有吞嚥警訊,像是:平常會流口水、睡覺時引起咳嗽。喝湯喝水容易嗆到。只吃特定食物或減少進食。吃飯吃很久、吃不完頻率增加。用餐後口腔內殘留食物或食物掉出。進食後聲音改變或咳嗽增加。不明原因體重減輕。不明原因發燒、肺炎。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提醒5招預防:攝取足夠蛋白質及熱量,避免肌少症。飲食調整注意色香味。專心吃、慢慢吃。坐正吃(呈90度)。吞嚥動作訓練。

一般長者增加蛋白質,可選擇雞胸肉、雞蛋;飲品可選豆漿、鮮奶。若牙齒退化或配戴假牙長者,咬不動也吞不下,可挑選質地較軟的澱粉如地瓜、粥,水果如香蕉,也可將肉打碎後重新塑形,保留食物形狀更好吞嚥,並用燉煮、清蒸,避免炸和烤,並將固體和液體分開吃。

若嗅味覺衰退且無食慾,導致進食量不足的長者,可少量多餐,餐間攝取牛奶、蒸蛋、堅果等小點心,可用彩椒、木耳等鮮豔食材引起食慾,或添加蔥、薑、蒜、洋蔥、八角、檸檬等天然調味料增加食物風味,並利用溫度加強食物香味,趁熱吃飯或淋上熱醬汁。

長者避免肌少症影響吞嚥功能,可透過豆漿、鮮奶增加蛋白質攝取。記者許政榆/攝影
長者避免肌少症影響吞嚥功能,可透過豆漿、鮮奶增加蛋白質攝取。記者許政榆/攝影
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理事長李龍騰提醒,長輩若出現8項警訊,小心出現吞嚥問題。記者許政榆/攝影
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理事長李龍騰提醒,長輩若出現8項警訊,小心出現吞嚥問題。記者許政榆/攝影

吸入性肺炎 吞嚥困難 肺纖維化 肌力 肌少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