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老虐暴增3/搶救老虐不能等 照顧、財務、醫療多管齊下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統計,老人受暴類型以精神虐待和肢體暴力為大宗,其他還有經濟剝削、財務侵占或詐取、及少數性侵害等情形。專家表示,且老人虐待涉及管教、財務及長照等不同面向,需結合個人、社區、政府的力量及措施,形成大型社會安全網,讓老虐案件不漏接。

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理事長王祖琪指出,長照2.0讓長者到住家附近的社區長照據點接受服務,如今服務量上升,但服務需要付費,但許多長者不希望花錢,可是居服員協助老人家換衣服、盥洗,子女等照顧者可以喘息一下,甚至是外出喝一下咖啡、吃個漢堡紓壓一下再回來,降低照顧壓力。

王祖琪說,推動長照多年,許多老人家仍不願意使用長照服務,她自己就無法說服父母使用,高齡90歲的爸爸說,請人到家裡打掃,他就不能自在穿著內褲在家活動,但媽媽也高齡80多歲,一般家務、打掃幾乎做不動了,相信很多家庭遇到同樣問題,現在須把「界限打破」,讓民眾多利用長照服務。

避免經濟剝削造成的老人虐待,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長期照護系教授陳正芬建議,可以倡議長者財務交由專業第三方管理,如金管會推動信託服務等,降低長者因財務引發虐待。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長張秀鴛指出,降低財產分配引發老虐問題,應提醒長者不要太早「把財產分出去」,並建立財產不必然一定要分給子女的觀念。另一方面,其他家庭或家族成員,如果發現家族中老人家被其他子女、親戚經濟勒索、控制時,不要冷眼旁觀,大家應擬定安全計畫加以保護,甚至勇於通報。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法醫病理科主任尹莘玲說,政府對於老虐務必廣為宣導及推廣,借重社區資源,結合醫政、民政、社政、社福、安養、長照等建立成人保護中心,最後形成大型社會安全網,讓老虐案件不漏接。

張秀鴛說,衛福部也將研擬簡單衛教宣傳,首先要受虐長者告訴自己,「受到虐待,這不是我的錯」,不需要自責;第二要教導孩子尊重長輩;最後是發生虐待事件後不能忽視,家人、鄰居、親友應速透過113保護專線,若案件緊急必須立即終止暴力,也可向警方通報,只要有清楚的人、事、時、地、物,即使是匿名通報,社福人員都會受理。

長照 家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