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願景回響/又見照顧殺人 疫情壓垮長照壓力鍋

與疫同行第三年,疫情已帶走3969位染疫者的生命,也燒出長期照顧下,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隨時處於壓力鍋的問題。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與疫同行第三年,疫情已帶走3969位染疫者的生命,也燒出長期照顧下,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隨時處於壓力鍋的問題。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上個月,屏東縣一名照顧中風癱瘓病母卅多年的男子,雖然曾申請長照居家服務,但半夜或緊急狀況抽痰供氧都靠他,因為和母親雙雙染疫,壓力之下,讓他推母親下樓傷重致死,他雖跟著跳樓,但因輕傷被聲押。外甥女哭著求法官從輕量刑,「舅舅照顧阿嬤卅多年沒日沒夜,最近又染疫,怎麼可能不瘋掉!」

與疫同行第三年,疫情已帶走近三千位染疫者的生命,也燒出長期照顧下,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隨時處於壓力鍋的問題。巷弄長照站、日間照顧中心等據點疫情時關閉、有的家庭擔心染疫暫停照服員的來家裡居家照顧,但照顧工作一日不能停歇,許多照顧者只能自己苦撐,看著長輩狀況變差更是傷心。  

南投縣魚池鄉大林村巷弄長照站站長廖本源自己便是照服員,回憶去年本土疫情爆發時,一位九十歲阿嬤,跌倒後無法自由活動,出現憂鬱、躁鬱症狀,常常與家屬起衝突,甚至企圖輕生,幸好鄰里及時發現送醫。

為了延緩長輩退化,過去巷弄長照站透過花藝課、舞蹈課、畫畫課,讓長輩動手動腦,疫情持續,廖本源嘆,去年長照站從五月暫停到十一月,今年五月中又暫停,原預計六月初重啟,現在疫情進入高原期,又被通知延期,眼看許多長輩能力一再退化,照顧的家屬也負擔沈重,心裡難過無法言喻。

疫情期間家屬憂心長輩外出增加感染風險,多半向日照中心請假,亞望沙龍日間照顧中心創辦人黃仲平表示,長輩沒有規律接受環境刺激,做認知訓練、肢體活動,減少刺激恐加速退化,雖然可以視訊上體育課,但長輩在家不見得會跟著動,比起實體活動,效果還是有差。

廖本源認為,長輩不能不出門,但若出現症狀需要快篩試劑,他手邊也會多留些快篩試劑,讓急須使用的長輩可使用,政府每年有提供長照站補助,但扣掉工作人員薪水、供餐費、講師費後幾乎用罄,希望也能評估提供長照站長輩快篩試劑,讓長輩兼顧安全與行動力。

長照 新冠肺炎 照服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