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有打有保庇 阿公阿嬤疫苗打好打滿

避免長者染疫後變重症甚至死亡,長者務必要打好打滿三劑疫苗,近期可接種第四劑追加劑。
本報資料照片
避免長者染疫後變重症甚至死亡,長者務必要打好打滿三劑疫苗,近期可接種第四劑追加劑。 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一提到「接種疫苗」,大家會想到免疫力較弱的孩童需要按時接種疫苗,每年秋冬時期年長者應施打流感或肺炎鏈球菌疫苗,在COVID-19疫情席捲的現在,政府大力鼓吹年長者一定要打好打滿三劑疫苗,近期更要求六十五歲以上的年長者要施打第四劑的追加劑。

為什麼老人家特別需要打疫苗呢?因為以疾病造成的後果來看,不管是COVID-19或流行性感冒,老人家得病後的重症率和死亡率都比年輕人高許多,因此事先接種疫苗,對老人家而言是一種保護措施,可以降低染病的機率,以及染病後發生重症或死亡的機率。

雖然同樣的疫苗施打在年輕人身上,保護效果比老人家好,但為什麼要老人家優先施打疫苗呢?從預防醫學觀點來看,必須同時考慮到不同年齡層的重症率及死亡率等因素。

長者死亡率降低 利大於弊

流感疫苗為例,假設老人家得病後死亡率是20%,年輕人得病後死亡率是2%,而注射疫苗後的保護力為減少死亡率50%,試算結果顯示,注射疫苗後,老人家死亡率由20%降為10%,年輕人死亡率由2%降至1%,老人家減少10%遠勝於年輕人減少1%,因此老人家打疫苗的效益比年輕人高很多。這也是世界各國的疫苗施打政策,除了一線醫護人員以外,都是將年長者列為第一優先施打對象,因為老人家受疫苗保護的效益最好。

此外,大多數老人家身體較虛弱、可能同時患有多重慢性疾病,一旦染疫後,常需要住院、甚至住到加護病房,且住院天數長,花費的醫療費用及資源相對高,還會造成醫療系統緊繃與人力耗損;相反的,年輕人患病通常為輕症,不太需要住院或耗用太多醫療資源。因此,即使疫苗對年輕人的效果比老年人好,但我們更期待有更多老人家盡早打疫苗,以保護更多的老人及珍貴的醫療資源。

打疫苗  減少重症率90%

很多老人家擔心疫苗副作用問題。當然施打疫苗會有發生副作用機率,但是,施打COVID-19疫苗可以減少重症率達90%以上,除剛施打前幾天會有不舒服的副作用外,最後真正因為打疫苗造成不良反應或致死比率非常低。尤其在Omicron病毒流行期間,老人家打三劑的死亡率比只打兩劑再降一半,因此,專家還是鼓勵老人家如果狀況許可的話,盡量打滿三劑疫苗,甚至要接受第四劑的施打。

除了COVID-19疫苗外,長輩每年還應該施打以下三種疫苗:

1.季節性流感疫苗:可減少流感、COVID-19的發生,並降低重症及致死風險。

2.肺炎鏈球菌疫苗:此疫苗分為13價和23價2種,65歲以上長者應該各打一支,建議先打13價的自費疫苗,再打23價的公費疫苗(目前75歲以上才有公費),保護效果會更好,若順序相反施打也無妨,各打一支就完整。

3.帶狀疱疹疫苗:50歲以上者可施打,打一劑後就有很好的保護效果,此疫苗目前為自費。

由於年長者容易感染疾病,且得病後產生重症、甚至死亡的比率都偏高,呼籲家中年長者,務必要趕快完整接種各項疫苗,才能愛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流感疫苗 肺炎鏈球菌疫苗 帶狀疱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