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者進食易嗆咳 食物泥仍有風險

聽健康

00:00/00:00

78歲吳女士去年中風,大病癒後吃飯吃很久、易嗆咳,三個月體重掉三公斤。女兒買媽媽愛吃的排骨便當,把排骨剪碎,但媽媽依然嗆到,後因吸入性肺炎反覆住院。經專業團隊評估找出最適當的食物和飲品分級,媽媽才可以安心享用美食。

台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蕭名彥指出,每十個社區長者,就有三人有吞嚥困難問題,以「容易嗆到、吞不乾淨、吞不下去」為三大主要症狀。

咀嚼吞嚥障礙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副院長王亭貴表示,吞嚥困難原因除了老化,也可能是腦中風、腦傷、神經退化性疾病,如巴金森氏症、失智症,頭頸癌。需要到醫院詳細評估,找到原因,並接受適當的治療和訓練,若置之不理,很多長者一次吸入性肺炎就走了,如果能及早尋求專業協助,可望避免憾事發生。

台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鄭千惠說,一般人以為把食物剁碎、打泥、增稠,就可以解決吞嚥困難,其實食物剁碎後,小顆粒容易殘留在口腔,吞嚥時仍有嗆咳風險。食物泥有時很黏,不容易吞,不見得更安全。改變食物黏稠度,太稠時可能要花更大力氣才吞得下去,加水會降低營養密度,可能病人會愈吃愈瘦。

台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陳珮蓉表示,根據國際標準(IDDSI)可將食物與飲品的質地,從硬到軟、從稠到稀,共可分為七個等級。經過專業評估,知道自己適合的等級後,可參考台大醫院最新出版的「吞嚥困難安心照護飲食全書」,按七個等級列舉的食譜,民眾可自己在家準備。

吞嚥困難 吸入性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