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者邊吃邊咳吞不下 5種訓練有助進食

下顎內縮阻抗法是將彈性球放置於下顎處後,持續用力向胸口擠壓,維持約30秒。記者鄭國樑/攝影
下顎內縮阻抗法是將彈性球放置於下顎處後,持續用力向胸口擠壓,維持約30秒。記者鄭國樑/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年紀增長,老年人的進食與吞嚥功能逐漸衰退,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賴宣孜表示,許多長者因食欲減退,常有吃不完一餐、進食時間拉長,用餐或用餐後一直咳嗽或嗆咳,老是感到喉嚨疑似有東西卡住吞不下去,偶爾被自己的口水嗆到及體重減輕等問題,這些狀況可能是吞嚥能力下降所致。

賴宣孜指出,高齡長者有類似情況出現時,可以簡單做重複吞嚥動作測試,檢測是否有吞嚥困難問題。首先請長者在椅子上坐正,給1cc的水含在嘴巴,盡可能分次將口水吞下,觀察喉嚨的吞嚥動作,是否可在30秒內完成三次以上的吞口水動作,當長者有吞嚥困難時,常會在吞完第一次口水後,無法順利第二次吞口水或感到費力困難。

他說,吞嚥動作是靠一連串的神經肌肉動作完成,因此吞嚥能力是可鍛鍊的,可藉由活動喉嚨、雙頰、舌頭和雙唇的肌肉力量,來加強吞嚥保護力,減少咳嗽或嗆咳次數。若高齡長者有進食困難的問題,吞嚥運動訓練可讓長者進食更順利且更享受美食。

常見五種吞嚥運動:

1.薛克式運動(Shaker)訓練:頭不墊枕頭,仰躺在地上,雙肩著地,緩緩抬頭看向自己的腳尖,當頭抬到最高時,需維持靜止30秒至1分鐘,再緩慢放下,可重複3次。

2.下顎內縮阻抗(CTAR)訓練:在椅子上坐正,不靠椅背,將直徑約12公分左右且具有彈性的球放置於下顎處後,持續用力向胸口擠壓,需維持約30秒,可重複3次。

3.馬上扣運動(Masako)訓練:舌頭輕輕伸出至唇外,上下齒輕咬住舌頭並且用力吞口水,可重複5至10下。

4.舌頭運動:雙唇張開,用力把舌頭向前伸出至唇外,然後依往前、往左、往右的順序轉動舌頭,且每轉一個方向,舌頭需維持10秒,可重複5至10下。

5.吹氣運動:手握捲笛,用力將捲笛吹出聲音,每次可連續吹20下。

吞嚥困難 嗆咳 語言治療 進食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