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張慶光/山才爬一半 不要急著下山

古人說:「人生七十古來稀。」但是因為醫療水準提升、運動保健觀念興起,現在卻是「百歲人瑞不稀奇」。
古人說:「人生七十古來稀。」但是因為醫療水準提升、運動保健觀念興起,現在卻是「百歲人瑞不稀奇」。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古人說:「人生七十古來稀。」但是因為醫療水準提升、運動保健觀念興起,現在卻是「百歲人瑞不稀奇」。

根據內政部統計,民國81年,我國百歲以上的人瑞才291人;經過30年,在今年(民國111年)1月的百歲人瑞已超過4800人。最近看了幾本書,都是在談人生百歲時代的來臨,很多預測告訴我們,現在20歲的世代,將有五成機率活超過一百歲。如果「長命百歲」已不只是少數人的夢想,而是每個人都可達到的常態,你有沒有想過如何重新規劃人生?

還是60歲退休嗎?在平均壽命70歲的年代,一般人20歲入職場,工作40年後在60歲退休,可能含飴弄孫幾年後便回到天家,一切顯得合理。但若平均壽命已達80歲,甚至朝100歲邁進,退休後的人生可能長過你工作的人生時,60歲退休是否太早?工作時累積的財力夠支撐退休後的生活開銷嗎?你所儲備的體力能讓你保持活力老化嗎?生命延長的同時,最怕不健康餘命也拉長。

求學時照表上課,工作時按部就班往上爬,都有一股同儕或社會的力量推動你往前邁進,每天好像都有忙不完的事,生活也被這些事所填滿。退休後,你有課表嗎?還是一切隨遇而安,日子過得鬆散一點,最好「一路玩到掛」,盡情享受人生。電影裡的人生,是否有辦法在現實複製?電影主角之一是個有錢的企業家,有隨身助理幫忙打理所有的瑣事,你有嗎?別人一路玩到掛,若你沒有規畫,有可能半路就會掛。這還不慘,更慘的是只掛一半,在人生的末段拖磨度日,苦了自己也累了家人。

那要規畫什麼?首先要正視你不小心就會活到100歲的事實,把你所設定的終點線往後延伸,然後重新思考你的配速。人生好像馬拉松,不要在前半段就把氣力用盡,想跑完全程要懂得配速,不是從頭到尾都在衝刺。在平均壽命只有70歲的年代,40歲也許是你職涯的巔峰,過了50歲開始走下波,60歲就退出職場。但是,當人生百歲成為常態時,五、六十歲都算中年,七、八十歲還在職場工作也不奇怪,你的職涯可能長達60年。

為了確保在那麼長的工作歷程中,還能隨時保有生產力並且跟上時代的腳步不被淘汰,你要隨時吸收新知培養新技能,就像跑馬拉松一樣,你的肌耐力,你的呼吸甚至你的步伐大小都要練習。有些厲害的人,一生甚至可以跑好幾馬。有人可能會說:那我現在已經五、六十歲了,會不會太晚?其實只要開始都不嫌晚,我有些朋友60歲以後才開始學跑馬拉松,照樣可以跑完全馬,甚至最後還有餘力,超過前面的人。

人生的路途上,只要自己不放棄,都有機會贏。張忠謀55歲創立台積電,在86歲時卸下台積電董事長職務,其所建立的營運模式,讓台積電日後有機會成為全球市值前十大的企業,是台灣所有企業的表率。

生物的演化常依循「用進廢退」的原則,為了在人生百歲時代能一直保持身心的活躍狀態,請不要太早關機,未來還有很多路要走,生命的轉角處總能發現值得探索的美好。經常保持在發動狀態,勤加擦拭與適時保養,老爺車也能優雅的上路,不要急著下山,還有好多美景在等著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