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照護成本增 「社區式照護」成趨勢

聽健康

00:00/00:00

二○二五年台灣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估失能、失智等長照人口恐破百萬,去年長照經費逼近五百億大關,未來所需照護成本難以回頭。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日照只能減少部分需求,應整合社區式照顧模式,將照顧比提高到一比六,甚至一比十,減少高密集人力,讓更多長輩受益。

隨照顧需求增加,居服員薪資至少三萬二起跳,黎世宏說,以台灣勞動人口結構分析,投入長照領域並非年輕人首選,未來勞動人口減少,照顧成本會持續增加,與其投入一比一的居家照顧,增加日照中心、社區關懷據點等方向正確,也是未來趨勢。

黎世宏表示,從長照1.0推「一鄉鎮一日照」,各縣市已盤點過一輪可用空間,然而長照2.0再喊「一學區一日照」,空間取得是最大挑戰。除了縣市政府自己盤點外,應囊括更多部會盤點,包括國防部、自來水處或郵局等閒置空間。

去年北市芝山國小做為「一學區一日照」示範學校,卻引發家長會反彈,認為讓失智、失能長者進入校園,發病無法預測;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期望能努力化解學生、家長的疑慮,達到多贏共好。

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說,長輩可以帶領孩子學方言、說地方文化故事等,是很好的教育資源,對學校來說也不是負面資產,像北市開南高商、中台科大等,於校內都有建置日照中心,除了提供日照服務,也能作為學生實習場域。

長照 照服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