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跌倒? 3大原因常被忽略

跌倒是老人常見傷害,平日加強肌耐力,改善居家環境,去除容易造成跌倒的原因,才能「保命防跌」。
跌倒是老人常見傷害,平日加強肌耐力,改善居家環境,去除容易造成跌倒的原因,才能「保命防跌」。
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齡化社會老人問題不斷浮現,醫界發現,很多老人家不僅憂鬱常不自知,隨著身體機能退化,經常莫名奇妙跌傷,嚴重的還「跌」出人命。

義大醫院老人整合醫學門診上月收治一名老翁,前不久才跌斷右手開完刀,回家不久又跌斷右腳。主治醫師黃繼賢指出,按文獻統計,跌倒的人再發生跌倒的機會是常人的3倍,一旦臥床,併發褥瘡、感染等問題,甚至還可能奪命。

他指出,老人跌倒的原因包括疾病、環境、藥物、老化、循環不良、失智、視力差、肌耐力不足等不下10種。一般人跌倒後多半只想到找骨科處理外傷,卻忽略背後跌倒的原因,結果下次還是跌倒。

黃繼賢表示,之前曾發生過跌倒;肌耐力不佳;平衡感不好,是跌倒原因中的前3名,例如中風病人本身肌力就差,相對容易跌倒;吃安眠藥高血壓或精神科藥物的人,跌倒風險更是常人的3到5倍;姿勢性低血壓造成暈眩、跌倒的也不在少數。

在國外老人安置機構,老人跌倒的比率約3到4成,年齡愈大的愈容易摔,女性比率高於男性,且因跌倒造成髖關節骨折的族群,一年內的死亡率約20%,與第4期乳癌患者第一年死亡率相當。台灣安置機構老人跌倒的比率現在雖僅2到5%,但並非代表老人跌倒風險較低,反而是隱藏著許多「黑數」。

老人該如何「保命防跌」,高雄市衛生局健康促進股長林妙玲表示,衛生局在官網及各衛生都提供檢核表,供民眾改善居家環境,避免長輩跌傷。另也透過社區營造點推廣下肢強化運動,訓練長輩肌力。

她說,居家最容易跌倒的場所是客廳及浴室,花點小錢,調整長輩的床鋪、座椅高度;保持動線淨空,裝設小夜燈,在浴室加裝扶手、防滑貼紙,都能防範長輩跌倒。

髖關節 低血壓 安眠藥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