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陳時中曝冬天可忍受3天不洗澡 醫師提出建議

聽健康

00:00/00:00

68歲的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於立法院接受質詢,透露自己冬天可忍受「3天不洗澡」,引發話題。老年醫學科專家表示,清潔身體並無規定頻率次數,只要保持清潔、沒有異味,想3天洗一次或天天洗都可以。由於長輩皮脂腺分泌功能不均,若太常洗澡反而傷了皮膚,需減少洗澡頻率及注意保濕。

林口長庚高齡醫學科主任陳英仁表示,皮膚保養可分為清潔頻率、防止細菌滋長、消除異味及治療傷口護理等層面,平時洗澡主要將身上的灰塵、髒汙洗除,另外油脂分泌旺盛部位,包括腋下、陰部、易藏垢處、腳底等需做足清潔,像民眾若長青春痘,就要注意皮膚表面是否油脂分泌過剩,細菌滋生所致,需注重清潔。

高雄榮總家庭醫學部高齡醫學中心主任周明岳指出,相較於年輕人活動量大,一整天下來容易流汗,但老人家不一定會流汗,有可能兩、三天不必洗澡,加上長輩因皮膚老化,皮膚變得較薄、皮脂腺分泌功能退化,導致洗完澡後皮膚容易乾燥、搔癢,引發冬季搔癢症,反而會建議老人家減少洗澡次數,以及少用肥皂、水溫避免過燙。

雖不建議長輩天天洗澡,但家屬也怕沒洗會跑出「老人味」。陳英仁表示,有些老人家的確因為特殊皮膚疾病、免疫不全問題,身體散發異味,建議可針對重點部位清洗,或洗澡後多擦拭乳液、凡士林,維持乾淨即可。周明岳提醒,有些長輩體力不佳,洗澡時注意安全。

洗澡 皮膚老化 老人臭 高齡醫學 流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