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復康巴士夯 身障盼與長照分流

復康巴士搶手,身心障礙者呼籲政府正視。圖為六月時台中市長盧秀燕視察復康巴士接送長者施打疫苗情形。
復康巴士搶手,身心障礙者呼籲政府正視。圖為六月時台中市長盧秀燕視察復康巴士接送長者施打疫苗情形。
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每天要上網搶訂七天後的車,錯過就搶不到」,四十歲陳小姐因行動不便,需復康巴士接送下班。她直言,復康巴士叫車不易,且不時「被共乘」,導致行程延遲,「搶車」情況超激烈。長照二點零近日擴大交通接送給付,讓更多輕度失能者可使用服務,不過陳小姐直言,長照及身心障礙使用者需求不同,盼能「分流」。

陳小姐除了要上班外,同時也在在職專班進修,下班後常要趕上課,偏偏復康巴士上下班熱門時段超難訂,有次訂到五點半,要趕六點上課,沒想到司機又繞去小巷,接一位阿嬤「共乘」,又碰上塞車,陳小姐到校時已七點,老師也下課了。

有十多年資歷的復康巴士駕駛蔣先生說,不少長輩有殘障手冊,可預定復康巴士與長照專車就醫,使用族群眾多,一天跑十幾趟算剛好,碰上尖峰時段運量大,若前一位民眾行程延遲,就可能導致下一位預約民眾遲到,也可能被投訴,司機壓力不可言喻。陳小姐認為,不論復康巴士、長照專車等或愛心計程車,都希望身障者或長輩外出更便利,隨著長照人口增加,使用復康巴士接送人數也愈來愈多,盼政府正視無障礙交通問題。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建議,現在各縣市與業者發展各自預約系統,調度系統可更完善,透過不同個案需求以及時間限制,讓服務更細緻。

長照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