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疫情下的居服員/遇疫實習中斷 照服員生力軍少了兩萬

受新冠肺炎影響,家屬無法探視居住長照機構的長輩,也讓照服員生力軍受訓計畫中斷,約兩萬名照服員新血無法投入長照市場。本報資料照片
受新冠肺炎影響,家屬無法探視居住長照機構的長輩,也讓照服員生力軍受訓計畫中斷,約兩萬名照服員新血無法投入長照市場。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影響,家屬無法探視居住長照機構的長輩,也讓照服員生力軍受訓計畫中斷,約兩萬名照服員新血無法投入長照市場。

今年五月爆發本土疫情,各縣市因應三級警戒,不少日照中心、住宿式機構、護理之家不開放家屬探視,包括照服員實習也中止。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表示,每年約新增二萬名居服員生力軍,會在四月至九月訓練並進入職場,不料碰上疫情,機構不開放實習,即便完成學科訓練,仍然無法結訓。

林金立表示,疫情爆發初期,部分使用居家服務的家屬憂心感染,因而暫停居家服務。另一方面,因日照中心暫停開放,過去使用日照中心的民眾通通轉往申請居家服務,雖舊案暫緩服務、新案一夕「暴增」,居服員工作不減反增。

有段時間,居服員得與家屬協調,例如原本可以提供A、B、C家庭各五項服務,後來增加D家庭後,前三個家庭得減少服務項目,挪出服務量能給D家庭,否則真的忙不過來。

新冠病毒人人怕,家屬怕居服員帶病毒,居服員也怕染疫,若剛好是新個案,彼此又不熟悉,事前都得清楚交代旅遊史或接觸史。曾有家屬要求居服員「站門口全身消毒」才能入內,讓居服員身心受挫,事後趕緊透過督導溝通,不讓此情況再發生。

隨著居服員陸續接種第一劑疫苗,至今約九成居服員都完成接種,前往案主家提供服務時,家屬也不再那麼緊張。

照服員遇疫情訓練中斷,為解決此狀況,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日前積極與受訓機構,包括各醫療院所及住宿式機構協談,目前疫情較穩定,已有部分機構等在符合防疫規定下,開放照服員實習,但某些機構仍憂心疫情未開放,未來會持續溝通,協助照服員完成訓練。

周道君表示,使用日照中心的個案,失能等級大多介於輕度至輕中度,當疫情較緊張時而暫停服務時,若個案需居家服務,可以修改計畫改選居家服務,另外日照中心服務員可從日照單位轉為提供居家服務,處理較急迫性的服務項目,依照個案需求跟服務量能做調整。

衛福部統計全國照顧服務員人數,包括居家照服員、社區照服員及機構照服員,一〇八年約五萬多人,一〇九年七萬多人,今年已超過八萬多人,照服員人力需求年年成長。

周道君表示,因應長照需求,各縣市會提前一年預估隔年所需用照服員人數,並與勞動部也合作,以補助計畫方式提供各縣市進行照服員訓練,而民間單位亦可自費辦理訓練。根據規定,照服員須先經過90小時培訓,包括50小時學科訓練以及40小時機構實習。

新冠肺炎 長照 照服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