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批評長輩是防疫破口...老人受虐恐成「屋內事」

今天是「世界老人虐待警醒日」,台灣防暴聯盟提醒民眾對家中、社區長輩多一點關心、少一點責怪。圖/台灣防暴聯盟提供
今天是「世界老人虐待警醒日」,台灣防暴聯盟提醒民眾對家中、社區長輩多一點關心、少一點責怪。圖/台灣防暴聯盟提供

今天是「世界老人虐待警醒日」,台灣防暴聯盟指出,據衛福部統計,去年家暴通報案中,高達8千多件為「直系血姻親卑親屬虐待尊親屬」,意即晚輩對長輩施虐,若再加上獨立統計的老人保護案件通報,數量更不只8千多。聯盟認為,新冠肺炎疫情迫使家庭成員衝突增加、社會充滿高壓惶恐氛圍,老人受虐事件極可能成為「屋內事」,成為防疫下被掩蓋的傷口,提醒民眾簡單3步驟,對家中及社區中的老人家多一點關心、少一點責怪。

台灣防暴聯盟表示,老人虐待事件通常不只存在單一類型,根據警政人員2017年研究,有超過21.7%的案件存在著兩種以上的暴力形式,衛福部老人保護概況統計資料則將老人保護類型分為:疏忽、遺棄、身體虐待、精神虐待、財產侵占/搾取與無人撫養,其中,又以無人撫養作為最常見的受虐類型。

由於近來疫情緊張,防暴聯盟指出,社會中充斥著批評老人為疫情破口、嘲笑老一輩不會使用掃描軟體等情事,不但加深世代隔閡,也加劇年齡歧視,這些累積已久的歧視,恐將進一步成為滋生暴力的溫床,因此呼籲民眾,歧視、對立往往來自於對彼此生活經驗的不理解,防疫期間,社會更需要的是少一些責怪、多一點關心。

台灣防暴聯盟說,高齡社會加速到來,加上台灣傳統社會「法不入家門」陋習,導致受虐老人對外求助意願不高,或喪失向外求援的能力,因此聯盟從2018年陸續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輔導培力團隊,藉由關懷訪視、電話問安挖掘社區中隱藏的老人虐待事件,相信唯有透過「改善公眾態度」,才能從最根本杜絕暴力的發生。

為此,防暴聯盟分享3步驟,邀民眾在恐懼蔓延的社會氛圍中一起守護高齡長者,從自身對身旁長者的友善開始做起:

第1步:多與家中長者談天。疫情期間,透過電話、視訊等方式,簡單3分鐘的問候,都是關心的開始。

第2步:隨時問候與關心社區長者。即使減少外出,我們多一份關心、留意鄰居長輩動向,若有發覺任何警急情況,都可以是救援的第一線。

第3步:認識家中附近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疫情結束後,請留意家中附近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並了解社區互助理念,鼓勵讓家中長者走出家門,放心讓長者在熟悉的環境中安老;疫情期間,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依舊持續提供電話問安等遠距服務,減少疫情與距離帶來的衝擊。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