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日照中心關閉影響大! 照顧者長照、工作兩頭燒 期盼照顧假

雙北暫停日間照顧、失智據點等社區式長照服務,避免照顧者長照和工作兩頭燒,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呼籲勞動部啟動「長照安排假」,並鼓勵雇主配合。
圖/123RF
雙北暫停日間照顧、失智據點等社區式長照服務,避免照顧者長照和工作兩頭燒,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呼籲勞動部啟動「長照安排假」,並鼓勵雇主配合。 圖/123RF

衛福部宣布因應雙北進入第三級疫情警戒,暫停日間照顧、失智據點等社區式長照服務。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提醒,社區式長照服務對象以中度失能者為多,驟然停止服務,必定影響家人上班及生活秩序,若因勞工必須請假照顧家人,但又擔心被長官刁難或失去工作。家總呼籲勞動部立即啟動「長照安排假」,並鼓勵雇主配合。

接受日間照顧者以失智症者占多數,109年全國使用日間照顧服務的13619人中,失智症者8340人,占61.2%,這些長輩可能需要全天候看視,且他們不容易孰悉臨時照服員,在家躁動、吵鬧,上班家人恐怕還是得請假照顧,但許多人不敢請假,擔心被長官刁難或失去工作。

家總與婦女新知基金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等104個團體於108年提出「長照安排假」,包括30天有薪假與150天彈性請假,其中彈性請假就是在因應平均9.9年長照歷程,多有突發狀況,包括長輩病情變化入院等。

家總表示, 目前法規定有一年七天「家庭照顧假」太短,而因應新冠疫情的「防疫照顧假」僅限於家有「12歲以下之學童」,或「國中、高中、五專三年級以下身心障礙子女」者。但「長照與工作蠟燭兩頭燒」的勞工,卻無假可請。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衛福部雖說日照會協助長輩轉換使用居家服務,但各單位普遍反映人力吃緊,最終大多還是要靠家人請假照顧。有鑑於病毒變種疫情起伏,長照機構停止服務可能將是常態,勞動部應協調衛福部立即啟動因疫情影響的「長照安排假」,以保障在職照顧者就業權,希望可以讓在職照顧者向日照中心開立「服務暫停證明」,向雇主申請不支薪的照顧假;勞動部動用就業安定基金貼補雇主損失,激勵雇主配合「長照安排假」政策。

國外研究發現,疫情會升高家庭照顧緊張關係與照顧暴力風險。疫難當前,各部會都已提出各項因應措施,期待勞動部加把勁,協助國人穩住工作、穩定心情,「照顧不離職」。

家總也呼籲,受到疫情影響的長照家庭,可主動向服務提供單位或1966長照專線反映問題,也可撥打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免費諮詢,傾吐照顧心聲,幫助家庭照顧者撐過疫情變動期。

長照服務 家庭照顧者 失智據點 長照機構 日照中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