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照住宿式機構少一構面不補助 陳時中:妥協空間不大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今天質詢時關切長照政策。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今天質詢時關切長照政策。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今天表示,政府的「住宿式機構品質提升卓越計畫」公布四大構面,若缺少一項就無法補助,這是否有改善空間;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政府對機構的補助不少,給了錢就要看到成果,否則照顧、管理不善的問題會層出不窮,四大構面的妥協空間不大,「今天妥協一個明天就兩個,後天三個,最後全部都發」。

吳玉琴今天質詢時關切長照政策,她表示台北市每萬名失能老人的床位數約1262床,比周邊縣市新北、宜蘭和桃園少一半,若依照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標準,全國失能長者的床位需求數是15萬床,目前供給11萬,還有約4萬床的缺口,需求是有的,但長照服務法通過後才增加14間、一千多床,照這速度,還要努力約156年才能補足,政府有沒有具體政策解決住宿型機構不足的問題。

陳時中表示,是否評估還有4萬床需求有討論空間,因為國內有充足的外勞,且國人多喜歡住在家裡,評估起來約兩萬多床,近年來公司補助私人機構及公營自辦,有5千多床陸續要完成,未來在偏遠地區將分成高中低需求,92個沒有住宿機構的地區將劃分成52個生活點,中、高需求再設定住宿型機構。

吳玉琴說,政府的住宿式機構品質提升卓越計畫,預計要投入90億協助,但政府公布四大構面,缺少一項就不補助,很多機構反應,這樣很多委員去審查,但優秀的機構繼續補助,待改善的小型機構和需要提升品質的機構,缺一個構面就拿不到,這要如何改善?

陳時中說,這個妥協空間不大,過去老福機構妥協很多,但現有評鑑標準不符合未來需要,政府對機構給的錢不算少,每床給補助,給了錢必然要看到成果,不然照顧不善、管理不善的問題會層出不窮。

陳時中說,今天妥協一個構面,明天就會兩個、後天三個,最後全部都發,所以政府不太會讓這個步,機構需要升級,有錢就要去改善,若機構沒有錢政府要求改善這樣沒道理,政府也發了不少錢不少,機構不改、有能力不改當然很難發,政府可以考慮給一點時間,但不會讓規定的構面從四個變三個再變兩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