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觀察站/穩住家庭 移工來源應多管齊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限制印尼移工來台2周,各地家庭看護移工遭受直接衝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限制印尼移工來台2周,各地家庭看護移工遭受直接衝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防疫有成,嚴守邊境、民眾落實防疫新生活,國內上下齊心防疫,民眾生活如常,在國際上頗受讚揚。不料,一紙防疫禁令,掀開台灣照顧體系長期仰賴移工的問題。

我國長照發展至今,以居家服務為發展主軸,無論申請流程或可用項目,多以行政導向而非使用者導向,照顧計畫得先送個管中心評估後派案,不管是整理家務、交通接送、洗澡餵食等,都得經審核才能使用,臨時加碼都得重新評估,除非是長輩僅有特定且固定需求,否則長照最被詬病的就是「不好用」。

申請移工的家庭,大多數家中有重度失能患者,照顧難度高,以目前長照服務來看,只能短暫協力,其餘時間仍需要家屬空出手親自照顧。為了顧及經濟及喘息時間,家有重度失能患者的家庭,選擇申請移工,廿四小時看照,實不得已。

今年疫情發生以來,照護移工早已難敷需求,長照服務難以取代移工的問題也存在多時,疫情若持續下去,印尼輸台禁令延後,政府應積極設想對策,無論主動提供更為彈性的服務,或增加照顧時數等,都應全面思考。否則,移工只出不進,長照又使不上力,可預見為了照顧被迫離職、家庭經濟失衡、老老照顧等,恐觸發更多長照悲劇等問題。

台灣長期以來過度仰賴印尼作為社福移工,如今因印尼疫情影響台灣照顧問題,正好提醒政府,有必要更加積極開發移工來源國,多管齊下,才有辦法穩住家庭。

新冠肺炎 長照 外籍看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