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護理之家1床難求 北市恐等4年

台北市護理之家、老人養護中心等機構,有六千多床,幾乎「滿載」狀態,其中,護理之家的占床率平均逾九成,一床難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附設的四所護理之家,等候人次最多有五七○人,想入住最長恐要等四年。

北市目前有九十九家老人安養暨長期照護機構、廿家公私立護理之家,以及新近設立的東明住宿長照機構。衛生局十月底統計,公、私立護理之家約一千兩百多床,其中,包括台大、三總、市聯醫和康寧等醫院附設護理之家在內,占床率九成多的就有十五家,占了七成五,而位於文山區的重建樂活護理之家,占床率更高達百分之百。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說,北市房租、人力成本高,小型安養機構紛紛遷至宜蘭、桃園和新北市,北市少了上百家,住宿型照護機構幾乎都很滿,平均二點二位老人等候一個床位。

以市聯醫附設的四間護理之家更是一床難求,排隊人次從四三三人至五七○人不等,平均等候天數從三百多天起跳,最長的忠孝、仁愛護理之家要一千五百多天。

台北議員王欣儀表示,近四年聯醫床位數量一張都沒增加,僅一七九床,但等候人數卻增加了近三倍,平均等候天數從半年變成最長要等上四年;但四年來,北市只多一間護理之家投入市場,僅增加五十三床,即便中央補助地方每年近十四億元長照預算,「沒床就是沒床」。

衛生局說,公立護理之家因民眾信賴度較高,入住需求一直居高不下,除床位有限,使用者多是嚴重病人,入住時間較長,還因部分民眾會在不同機構重複登記,也會增加等候人次。北市府會加強盤點社宅、閒置空間設置住宿型照護機構,並簡化申請設立程序。

家庭照顧者 長期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