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張慶光/獨居長者在家怎麼辦?

2020年對台灣演藝圈而言是多事之秋,很多藝人在今年離世,固然有部份是身體健康因素,但有些卻是在毫無預警的狀況下猝死家中。在他們倒下的第一時間,若有人可以就近急救,也許還有機會救命。只可惜他們獨居在家,雖然有很多圈內好友,但卻沒有人知道他們的狀況,也錯過了搶救的黃金時間。

幾年前,日本NHK電視曾經做過一個「無緣死」的記錄片,驚訝的發現,在這個全世界最長壽的國家,一年竟有超過3萬人孤獨的死在家中。這些孤獨離開人世的人,有很多是跟社會斷開血緣、地緣、社緣的「無緣人」,這樣的「無緣社會」,也透露現今社會人情淡泊冷漠的一面。

不過,無論冠蓋滿京華或離群索居的無緣人,當你獨居時都同樣面對「斯人獨憔悴」的孤獨風險。據統計,台灣目前約300萬獨居戶,其中有許多是未與家人同住的獨居長者,這些長者也是家人永遠的牽掛,無論出國或上班,都會擔心長者在家中的安危。而無親人的獨居老人,更成為社福的隱憂,需要透過定期送餐或關懷才知道其近況。

事實上,若能利用感知科技或穿戴裝置,可以在意外發生時立即偵測到獨居者的狀況,在第一時間通知相關人就近處置,關鍵的幾分鐘,可以改變很多事情

以在家中跌倒為例,最近剛發表的Apple Watch就內建「跌倒偵測」功能,透過陀螺儀及手錶加速度計來預測配戴者是否跌倒,若判斷為跌倒,則會將跌倒的位置資訊傳給設定的緊急連絡人,通知其前來處理。若覺得Apple Watch太貴或者太多功能,長者不一定會用到,也有國內的廠商開發出可隨身攜帶的跌倒偵測器,可以是戴在手上或掛在胸前,跌倒時會自動發出求救訊號,並且有防水設計,即使在浴室洗澡時也可使用。

另外,若長輩長時間待在家中,也可考慮安裝一套完整的智慧居家照護系統。除了長輩隨身配戴的緊急求救按鈕外,居家四周還可安裝攝影機、自動感測器(若長輩跌倒無法自己按下求救鈕時,系統也能感測到意外發生)、門窗防盜感測器、積水或火災感測器。有些甚至整合了智慧藥盒功能,可自動設定服藥排程,若長輩未按時服藥,會有提醒及通知功能,還能雙向對講溝通,讓家人即使出國在外,也能隨時掌握長輩獨居狀況。

除以上智慧型主動偵測科技外,家中被動的安全設計也十分重要,目的在減少長者在家中跌倒所產生的傷害。以浴室的防滑為例,目前有許多防滑鍍膜或防滑噴霧可以在地材表面產生止滑孔,增加防滑效果、卻又不減損裝潢質感。長輩經常出入的地方也要適度安裝扶手,並且在尖銳的桌角或櫥櫃邊角貼上防撞邊條,也可將地材改成柔軟地墊,預防跌倒時頭部受傷害。

若沒有以上裝置,在穿著上也有一些巧思可以保護長者,如長輩在家可戴上防撞安全帽(內有防撞素材,外觀像一般室內保暖帽)或穿防滑鞋襪。日本甚至有預防長輩跌倒骨折的內褲,在髖骨處內置防撞泡棉的設計

雖然有這麼多主被動防護措施及穿戴裝置,不過最應該做的還是找回過去鄰里社區間互相關懷的人情味,適時關心居家附近的獨居長者,才能讓我們的社會成為有緣有情的友善社會。

獨居 長照 跌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