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老年人跌倒高居事故死亡第2位 避免憾事5招可預防

NOW健康

▲老年人容易因為跌倒而造成頭部受傷、骨折等,嚴重跌倒則會造成長期臥床,甚至死亡,預防跌倒成為重要的課題。(圖/ingimage)
▲老年人容易因為跌倒而造成頭部受傷、骨折等,嚴重跌倒則會造成長期臥床,甚至死亡,預防跌倒成為重要的課題。(圖/ingimage)

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3,280位65歲以上老人中,約每6人,就有1位在1年內有跌倒的經驗(占15.5%),而在108年死因統計中,跌倒高居65歲以上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2位。

老年人容易因為跌倒而造成頭部受傷、骨折等,嚴重跌倒則會造成長期臥床,甚至死亡,曾經跌倒的長者常因害怕再次跌倒而在生活中更依賴家人,使健康照護上的需求及複雜程度增加,並花費更多人力及金錢。國民健康署呼籲長者及家屬,防跌要從生活小細節做起,規律運動、維持居家環境及用藥安全,都是防跌的好方法。

造成跌倒的原因相當複雜,包括衰弱、身體功能下降(視力、聽力、肌力、平衡感等)、不安全之環境、多重用藥、不合適的穿著等都會增加長者跌倒風險。但是跌倒是可以預防的,只要做好5招小改變,就能避免跌倒風險。

第1招:攝取充足營養,預防衰弱

衰弱狀態的長者比起健康長者更容易跌倒,預防衰弱平時須注意攝取足夠的熱量與蛋白質,必要時可以攝取營養補充品。

第2招:規律運動

可以透過定期運動練習肌力、柔軟度和身體平衡,以提升長者日常活動獨立自主功能,並提高跌倒時的自我防衛能力。

第3招:居家環境安全與改善

居家環境對跌倒之潛在危害包括照明不足、地板溼滑、地面不平、走道堆放雜物等,可以參考國健署官網上的《長者防跌妙招手冊》附錄之居家環境檢核表來評量居住環境並進行改善。

第4招:檢視用藥安全

看診時,可將正在服用藥物的藥單或藥袋給醫生看,請醫生協助評估用藥安全,以降低因藥物使用而造成跌倒的風險。

第5招:選擇合適的穿著

穿著沒有充分固定的鞋子(如:沒有鞋帶、扣子、魔鬼氈等)就有較高的跌倒風險,建議選擇薄且穩固之防滑鞋底、低且四方形之鞋跟、有充分固定的鞋子,並穿著合身的衣物,注意褲管不要過長,以避免滑倒、絆倒。

國民健康署委託學者專家,完成編修《長者防跌妙招手冊》,內容包括如何預防跌倒、防跌運動、日常生活防跌實例、發生跌倒反應與處理、居家環境檢核等,民眾可從國民健康署網站、健康九九網站下載使用。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預防跌倒 規律運動 用藥安全 衰弱狀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