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雙老失智分開照顧 減少拳腳相向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張小姐照顧失智雙親,原本住在離父母10分鐘路程的公寓,但她發現雙親身上不時有傷痕,連家具也損毀,直到親眼看到父母演出全武行,才申請外籍看護工,並安排父母至不同日照中心,減少失智父母衝突的機會。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國內面臨高齡化問題,每5位80歲以上的民眾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而且近來雙親都失智的比例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呼籲政府應將「雙老失智」列為高風險家庭,並提供照顧者雙倍以上喘息服務,同時加強外籍看護工的照顧訓練。

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蔡佳芬說,目前國內照顧失智者家屬仍以配偶最多,再來則是失智者的孩子,而失智者的配偶常常也是失智症的高危險群,臨床上也常遇到雙老失智的案例,主要是配偶也面臨高齡的問題,且照顧失智患者身心壓力大,有研究發現失智症照顧者易罹患憂鬱症,這些也都是失智的危險因子。

湯麗玉說,照顧一位失智長者已足以令照顧者崩潰了,更何況照顧兩位失智長者。雙老失智同睡一張床的失智夫妻,可能因懷疑枕邊人有外遇、認為枕邊人偷拿金錢珠寶或不認得枕邊人等因素而大打出手。

面對經常衝突的失智雙親,湯麗玉建議使用日間照顧中心、或瑞智互助家庭等,增加與他人接觸的正面經驗,可減少與配偶衝突的機會。

【2014/10/24 聯合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