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睡眠終止+心理創傷 恐失智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許多已開發國家因為人口老化,失智症人口比率不斷攀升,美國目前約有500萬人受失智症困擾,預計2050年恐上升至1600萬。

失智症發生原因非常多,絕大部分都與腦部傷害有關,而且可能都無法恢復,有研究發現,呼吸終止症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可能增加失智症罹患風險,必須特別注意。

睡眠終止症增失智風險

過去很多研究發現,失智症患者大腦會發現大量類澱粉蛋白,損害腦部細胞造成功能受損,情緒、記憶、行為能力可能都會受到影響,不過美國加州大學研究發現,睡眠終止症患者會增加30%失智症風險,若同時有睡眠終止症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失智症罹患率最高可能提高到80%,任何人都必須小心。

玩遊戲降低失智風險

美國阿茲海默症研究中心想探討,腦部退化是否可以預防,找了329位受測者,40%知道基因有相關缺陷,74%父母有阿茲海默症病史,要求他們長時間看書、參觀博物館、玩遊戲等,再給予腦部斷層掃瞄確認大腦健康,結果發現,經常玩遊戲的高風險受測者,大腦受到阿茲海默症損傷程度較小。

思考幫助腦部活性

研究人員解釋,思考可以幫助大腦維持功能,玩遊戲時必須猜想對方會出現什麼策略,自己如何防禦與攻擊,記憶、規劃、決策等過程,可以幫助延緩傷害。

另有研究發現,適度運動可以降低失智症風險,除了增加腦部活性外,穩定血壓也可以降低腦部受傷風險,換句話說,保持血壓穩定能夠保護大腦健康。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新經內科主治醫師劉子洋表示,若血液含氧量不足到一定臨界值,只需半小時腦細胞便會開始死亡,呼吸終止症患者因為無法穩定血氧含量,若下降到腦部無法承受,就會有不可逆傷害,長期未接受治療,失智症罹患機率就有可能提高,因此有必要找到引起呼吸終止原因,就醫改善症狀。

另外也有研究發現,美國從戰場返國的老兵,由於心理受到極大壓力,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可能因為長期憂鬱或其他負面情緒影響,導致腦部漸漸開始出現傷害,若專業人員沒有及時給予協助與排解,長期就有可能提高失智症罹患機率,換句話說,長期伴隨負面情緒,會讓腦細胞逐漸死亡而引起失智。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