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強化肌力 離床如廁變容易

元氣周報

4.足踝幫浦運動
4.足踝幫浦運動

【聯合報╱記者陳雅玲、王敏旭/報導 記者陳立凱/攝影】

隨著長輩年紀愈來愈大,失能狀況也逐漸嚴重,但過多的照顧有可能會加重失能速度,如果長輩失能狀況不是太過嚴重,應該多鼓勵長輩自行如廁,避免失能情況惡化,家人也可從旁協助。

利用輔具 加裝扶手便盆椅

長輩想要如廁時,家人可在旁協助,避免如廁時不小心跌倒發生意外。另外,事先準備便盆椅和裝設扶手等輔具,鼓勵長輩透過輔具的使用自行如廁,可減緩身體機能老化的速度。

長輩害怕半夜起床如廁,主要是怕跌倒及睡眠中斷,防止跌倒的方式除了改善居家環境,也可鼓勵長輩多做肌力強化訓練,因為老人家不像年輕人,輕輕一滑可以利用腰力挺回來,老人家一旦滑倒,結果很難預期。若長輩不愛運動,會造成肌力退化,因此要盡量鼓勵他們運動。

兩種訓練 讓下肢變有力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復健科醫師薛文惠表示,對老人家而言,較適合訓練下肢肌力的運動可分兩種。

1.有家人陪同狀況下:可至游泳池進行水中有氧運動,陪同長輩在泳池中來回行走,可有效訓練其下肢肌耐力。

2.無家人陪同狀況下:可讓長輩進行股四頭肌運動,先讓長輩坐在有椅背的椅子上,腿部進行上下抬腳的運動,慢抬、慢放慢收,切記不可擺盪,注意力集中。

減少夜尿 讓長輩睡得好

若老人家夜尿嚴重,就必須至泌尿科詳細檢查原因,子女可以觀察家中長輩,若每一小時要上廁所兩次以上,或是外出時經常需要找廁所,這表示已經出現頻尿的現象,必須盡快就醫。急尿、頻尿、夜尿甚至是急迫性尿失禁是可以治療的,不應該忽視這些症狀所帶來的負面生活影響,尤其是對老人家影響很大,及早治療才能擁有良好的夜間睡眠品質。

影響睡眠的原因有年齡(老人淺眠、夜間醒來時間長)、體溫較高、壓力及情緒困擾、生活型態(老人家在傍晚時小睡會延後當晚入睡時間)、環境不良(噪音、燈光太亮、床太硬等)、健康狀況及藥物的使用都有可能影響睡眠。

醫師也提醒老人家減少臥床時間,睡得多而淺,不如睡得少而實在。每天固定時間就寢及起床,萬一失眠睡不著,也不要勉強或擔心,壓力會導致更難入睡。

一般來說,有幾點建議對夜尿的病人有助益:

1.睡前排空尿液:飯前、飯後及睡前完全排空膀胱。

2.訓練排尿時間:排定排尿時間表,白天每兩小時一次,夜間每四小時一次,透過時間表經常訓練排尿時間,對膀胱功能運作有很大的幫助。

3.晚飯後少喝水:晚上八點前喝200至250cc的液體,晚飯後盡量少喝水。

4.避免利尿食物:減少有利尿效果的食品攝取,如咖啡、茶、可樂及酒精類飲料。

5.減少安眠用藥:安眠劑、鎮定劑及酒類盡量少用,因為它們會降低想排尿的感覺,而增加尿失禁可能,特別是在夜間。

6.強化骨盆底肌:女性強化骨盆肌肉的運動,可以幫助支持膀胱。

7.床邊備妥便器:先準備好乾淨便器在容易取得的地方。晚間要有適當光線及扶手。

床上復健運動PART2

●下肢運動

1.直腿上抬運動

請病人一腳彎曲,一腳緩緩抬起到另一腳膝蓋的高度,再緩緩放下。

1.直腿上抬運動
1.直腿上抬運動

2.髖外展肌肌力運動

病人平躺,兩腿伸直,其中一腳向外打開後,再向內閉合。

2.髖外展肌肌力運動
2.髖外展肌肌力運動

3.股四頭肌肌力運動

讓病人平躺下,並在膝蓋下放兩個枕頭,再做膝伸直的動作;也可坐在床

沿或椅子上進行這個動作。

3.股四頭肌肌力運動
3.股四頭肌肌力運動

4.足踝幫浦運動

請病人將雙腳伸直,接著足踝重複上翹與下踩動作。若病人的下肢有水腫情形,建議在小腿的下方放枕頭墊高,以促進血液及淋巴回流。

尿失禁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