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暖暖包當芝麻糊 失智嬤腸胃腐蝕

<br>X光檢查發現老婦胃部、十二指腸、小腸都有鐵粉的亮光。</br>
圖/衛福部台中醫院提供
X光檢查發現老婦胃部、十二指腸、小腸都有鐵粉的亮光。 圖/衛福部台中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台中報導】

84歲的失智老婦,誤以為暖暖包是芝麻糊,用熱水泡開後喝下,導致腸胃急性腐蝕,劇烈腹痛並吐血,緊急送醫,幸喝下的暖暖包粉末未達巨量,救回一命。

衛福部台中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賴馨吾說,婦人誤喝暖暖包內的黑色粉末,主要成分為鐵粉、不明鹽類、活性碳和蛭石等,一包暖暖包約55公克,若沖泡飲用,短時間內就會造成食道、胃部甚至十二指腸急性腐蝕,瞬間高溫的燒燙傷也會產生壞死性病變。

這名老婦平時由外籍看護照顧,日前一早醒來,見床頭邊有杯熱開水,另放置一包暖暖包,誤以為暖暖包是看護為她準備的早餐芝麻糊粉包,撕開包裝倒入開水中,見色澤與芝麻糊類似並冒煙,心想趁熱將整杯一口氣喝下,不到10分鐘腹部劇烈絞痛。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老婦誤以為吃壞肚子,未向看護求救,直到吐血才大聲呼救,家屬打一一九報案,救護人員緊急將婦人送往台中醫院急救,X光檢查發現老婦胃部、十二指腸、小腸都有鐵粉的亮光,再做內視鏡檢查,老婦胃部已大量出血潰瘍,用水沖洗甚至造成表皮脫落。

院方緊急讓老婦住進加護病房,注射高劑量質子幫浦抑制劑及解毒劑治療,四天後狀況逐漸穩定,腸胃黏膜癒合,食道、幽門也未發生狹窄異常,已能喝水及吃稀飯,後續只需到門診追蹤。

賴馨吾說,各品牌暖暖包添加鹽類與礦物質不同,誤食會使腸胃道、肝、腎等器官受損,建議誤食任何強酸、強鹼物質,都要緊急救醫。

【2014/10/04 聯合報】

芝麻 中醫 吐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