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阿嬤浴後安詳離世 她至今難忘

到宅沐浴服務以跪姿來幫長者洗頭、洗身體、洗手及洗腳,每一個步驟有很多小細節。
到宅沐浴服務以跪姿來幫長者洗頭、洗身體、洗手及洗腳,每一個步驟有很多小細節。
圖/台中醫院提供

到宅沐浴服務員張雅茵曾服務過一名老奶奶,當時評估發現奶奶呼吸費力,建議不洗,但家屬仍決定讓奶奶洗澡,讓她舒服一點;沐浴完他們要離開時發現,老奶奶安詳離世。她當下很震憾,但認為讓奶奶舒服乾淨離開人世,是件很有意義的事。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到宅沐浴照顧服務員張雅茵說,一般人談起「洗澡」很簡單,但她們要以跪姿來幫長者洗頭、洗身體、洗手及洗腳,每一個步驟有很多小細節,且要與夥伴的動作互搭一致性;服務雖然辛苦,但看到長者洗完澡舒服、開心的笑顏,都值得了。

中華聖母基金會沐浴車服務員黃怡華表示,「到宅沐浴」最重要的是取得家屬信任,尤其許多鄉村長輩,第一次接觸陌生人要幫家人洗澡,總有些疑慮,甚至還要先擲筊取得神明同意才能幫忙家人沐浴。

黃怡華說,六十五歲劉姓阿嬤因腎病腹水等多重疾病行動不便只能在床上擦澡,居家醫師到府評估,判斷阿嬤狀況不好,建議好好洗個澡,在生命尾聲能舒服快樂。當天她和同事到後,評估阿嬤家環境只有客廳的神明廳前可行沐浴服務,詢問「可否在神明廳幫阿嬤洗澡?」 阿公內心掙扎不已,決定先擲筊問神明。

黃怡華說,第一擲是「聖杯」,但第二次卻出現「笑杯」,她靈機一動立即請阿公問「若用布遮住呢?」阿公決定重新詢問再擲,果真連續擲出二個聖杯。就拿出紅布遮住神明眼睛,放心幫阿嬤洗澡。

「阿嬤開心笑了!」黃怡華說,當阿嬤坐進澡盆中,泡在水裡全身放鬆,露出滿足笑容。當天的笑容,讓她們幾個參與者至今難忘。

腎病 腹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