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照悲歌…老婦想解脫活活打死丈夫 兒女泣訴求輕判

陳姓老婦(中)去年打死久病丈夫,如今子女指出,她每日呆坐,不會主動進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姓老婦(中)去年打死久病丈夫,如今子女指出,她每日呆坐,不會主動進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74歲陳姓老婦去年10月疑不堪不堪長期照護久病丈夫,持榔頭猛搥丈夫頭部13下致死,遭依殺人罪嫌起訴。士林地院今日續開庭,老婦坦承犯行,兒女當庭流淚為母求情,案發前疏於注意母親精神狀態,盼法官從輕量刑。

案發後體重一度暴瘦剩30多公斤的陳婦,今天在一雙子女及親友陪同下再度出庭,她說話輕聲細語,明顯中氣不足,同樣坦承活活打死丈夫。今年6月,陳婦在法庭曾表示,因身心壓力太大,確實想殺害丈夫,做個解脫,當時犯案是臨時起意,都怪自己太糊塗。

辯護人周信宏稱,陳婦在行為時是否有辨識能力,是全案重要關鍵,陳符合自首減刑要件,並應依刑法19條、59條情堪憫恕等3法條減刑。

周指出,陳在去年11月住進三總北投分院,根據護理觀察報告顯示,陳婦顯焦慮、怪異、妄想,曾說「救命!你是假護士、假醫生…」「救救我妹妹…她快被我害死…」、「食物有毒,妹妹和我都不能吃」。馬偕的精神鑑定推論患有適應障礙症,聲請送往台大醫院做精神鑑定。

檢察官認為,沒有送台大鑑定必要,馬偕已考慮住院期間精神狀況,陳在案發前沒有任何精神問題,鑑定報告也對智識程度考量案發前、後生活事務能力,認為陳案發時有責任能力,沒有減輕刑度狀況,若對報告有疑問,可再函詢馬偕。

「媽媽每天起床,都呆坐在床上,如果沒拿食物給她,不會主動進食」,陳婦女兒在法庭泣不成聲,希望法官考量媽媽的身心狀況延緩審理時間。她指出,目前媽媽體重有慢慢的增加,但行為仍然遲緩,放不下本案所受的困擾,日常生活都需要人從旁協助,盼能待身心穩定再行審理。

陳婦的兒子指出,媽媽在案前可能精神出一些狀況,子女沒有立刻察覺,不能因媽媽沒看過身心科,就確定沒有這方面疾病,希望能再送醫院進行精神鑑定。兒子說,「媽媽一生奉公守法,大家都沒有負面評價,做出此事是因為壓力、精神狀況導致,希望法官能從輕量刑」。

法官諭知,將由合議庭評議是否再送台大鑑定,下次開庭將傳兒子、女兒、同住妹妹等3名證人到庭作證,全案候核辦。

陳婦的丈夫長年心臟病、糖尿病纏身,還需洗腎度日,陳照顧生活起居30多年,去年10月身心不堪負荷,持家中鐵榔頭持續搥打丈夫頭部13下,活活打死丈夫,事後打電話給住處保全自首「我殺了家人」,要保全幫忙報警。

長期照護 心臟病 妄想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