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張慶光/年齡,真的不是問題

若無意外,明年美國總統可能還會是超過70歲的「高齡者」續任。無論是共和黨現任總統川普,或者民主黨目前民調領先的三位候選人拜登、桑德斯及拜倫,最年輕的拜倫現年70歲,最年長的桑德斯已78歲,皆已超過目前WHO所定義的65歲以上「高齡者」門檻。

我們需要擔心他們的年齡會影響執行任務的能力嗎?你可以懷疑他們的能力,但請不要用年齡當作評核標準。因為世界各國政治圈,多的是年過65歲的「高齡者」擔任領導者,中國領導者習近平現年66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剛過65歲生日,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現已94歲仍日理萬機,除弊興利忙得不可開交。所以年齡真的不是問題。

政治界如此,學術界也有很多持續投身尖端研究的學者已屆「高齡」。最近剛宣布的諾貝爾獎得主,化學獎三位得獎者平均年齡82歲,其中最年長者、有「鋰電池之父」之稱的美國學者古迪納夫已97歲。諾貝爾物理獎及醫學獎得主平均年齡分別為71歲及66歲,都超過65歲的「高齡」標準。雖然諾貝爾獎在表彰這些人的終身成就,難免年齡偏高,但這些「長者」大部份都還在其專業領域貢獻所長,並沒有因為年齡而放棄所學。所以年齡真的不是問題。

那麼以年輕人為主要收視對象的娛樂界又如何?「台灣之光」李安大導演今年剛過65歲,他拍的片不論題材、創意呈現或科技應用,皆領先潮流。美國還有一位現年89歲的大導演–克林.伊斯威特,70歲後導了17部電影,幾乎每年推一部新片,且幾乎每片都賣座超過美金一億元。17部片中,克林.伊斯威特共被奥斯卡提名三次,最後獲一座奥斯卡最佳導演獎肯定。即使今年已89歲,最近仍有一部其執導的電影即將上片,年近90創作力依然旺盛。所以年齡真的不是問題。

那麼看看競爭激烈的商界如何? 最近剛創下全球市值第二十的台積電,其創辦人張忠謀去年87歲才卸下董事長職務,但他為台積電所打下的深厚基礎影響長遠。美國「股神」華倫·巴菲特現年89歲,仍擔任波克夏·海瑟威執行長,每年仍為公司及其客戶創造可觀利潤。

雖然美國有很多新創公司老闆是年輕人,但根據日經新聞2018年對全球97個國家和地區、約4.6萬家上市企業進行比較後發現,美國的董事平均年齡61.3歲,台灣地區董事則為62.7歲,為該次調查中年齡最長的。我們該擔心企業因此失去競爭力嗎?台灣的中小企業一直保有充沛活力,能靈活因應各種變化,台灣老闆也許年紀長,但絕不迂腐,現在有很多企業家出錢出力協助年輕創業者,如AAMA(台北搖籃計畫)或亞太青銀共創協會等,我們期待看到「世代共融、青銀共榮」的創業環境能更加成熟。

許多先進國家都面臨人口老化帶來的人力資源減少問題,其中一個解決辦法是讓中高齡者重返職場,一方面填補少子化帶來的勞動力不足,一方面也讓中高齡者繼續貢獻所長,維持經濟自主能力,並且讓他們更重視身心健康。日本高齡者比率已超過25%,為擔心國民養老年金提前用罄,因此厚生勞動省正研擬將領取養老年金的年齡延後至75歲,並考慮延後退休年齡或廢除退休制度,鼓勵老年人就業。

台灣目前亦已通過「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法」草案,希望能因此讓高齡者順利重返職場,而企業在晉用高齡者時,能給予適當的工作條件並革除年齡歧視問題,創造年齡友善的工作環境。我相信在台灣大部份的企業老闆皆會努力達成此目標,因為再過幾年台灣的老闆平均年齡可能將跨過65歲的門檻,屆時老闆們也會希望員工跟你講「年齡不是問題」,對吧!

養老 退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