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白天室內開燈 避免長輩跌倒傷身

Q:省電不開燈,長輩健康亮紅燈?

A:許多長輩為節省用電,白天在家盡量不開燈,長時間處於昏暗環境。然而,室內光線不足可能影響長輩情緒低落、夜半失眠,同時可能因視線模糊而提升跌倒失能風險,因此建議長輩白天多出門活動,即使在家也應拉開窗簾、打開電燈,別省小錢卻賠上健康。

光線不足 易憂鬱、失眠

光線充足與否與情緒好壞有關,這是因為光線刺激會經由視神經到達大腦下視丘與松果體,進而依序影響褪黑激素與血清素的分泌。血清素的分泌情形與焦慮、憂鬱、憤怒、衝動控制、睡眠品質息息相關,一失調就可能催生負面情緒且造成失眠,而失眠又會回過頭影響作息與情緒,惡性循環。

室內環境光線不足還可能使視線模糊,長輩更易發生跌倒與失能。衛福部國健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就顯示,曾經跌倒的65歲以上長者當中,高達四成三肇因於滑倒或絆倒,三成七是失去平衡或頭昏,一成一是碰到、撞到物品或他人,而這可能與光線、用藥、身體功能等都有關聯。

綜上,建議長輩白天多出門活動,不管是上課、當志工、健走運動,或是參加衛福部長照相關據點的活動(可至衛福部推出的長照服務資源地理地圖https://ltcpap.mohw.gov.tw/public/index.html一鍵找尋最近的據點)都很好,如此有助穩定情緒,且出門接觸陽光的過程也可增加體內維他命D含量,有助吸收鈣質與強化骨骼。

若長輩待在家,建議拉開窗簾、打開電燈,同時建議適度強化家中地板防滑與反光標誌,以減少跌倒危機。

諮詢專家/三軍總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楊聰財

失眠 跌倒 失能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