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增加服務量能 家總提「互助喘息」與「喘息券」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倡議發放「喘息券」刺激服務量與服務型態多元化,並推動照顧者間的「互助喘息」,使照顧者的需求更確實獲得滿足。記者羅真/攝影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倡議發放「喘息券」刺激服務量與服務型態多元化,並推動照顧者間的「互助喘息」,使照顧者的需求更確實獲得滿足。記者羅真/攝影

我國目前喘息服務使用量僅5萬人,與潛在數十萬需求人口落差已大,衛福部九月放寬外籍看護家庭也能申請,預估喘息需求量再添18萬。為避免民眾「看得到,吃不到」,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提出兩大創新對策,包括發放「喘息券」刺激服務量與服務型態多元化,並推動照顧者間的「互助喘息」,使照顧者的需求更確實獲得滿足。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目前全台有近80萬的失能失智長者與身心障礙者,其中13萬人(16%)使用居家或日照服務、33萬人(42%)由家人獨力照顧、24萬人(30%)聘僱外籍看護、10萬人(12%)使用機構。

若扣除住宿機構與獨居長者,家總估計喘息服務潛在需求人口約65萬,然而,我國實際的喘息服務使用量低,衛福部統計去年僅4萬9053人使用,與潛在需求人口落差大。

文化大學社福系教授陳正芬表示,喘息服務人力可能不夠,預算編列更不夠。單就獨力照顧、最需要喘息服務的33萬人口來估算,若每年每人的喘息服務經費需要3萬元,政府一年就需編列百億元,但106年度資料顯示,衛福部僅編列不到3億元。

為避免民眾看得到吃不到,家總倡議發放「喘息券」。陳景寧表示,優點之一是督促政府編列足夠經費,市場上的服務量也會隨之提升;優點之二是讓照顧者知道今年手握多少經費、有哪幾種喘息選擇,而照顧者的實際選擇會改變市場,未來應會增加較符合民眾需求的服務樣態。

隨著人口老化與照顧需求提升,可預見未來預算越來越不足,為此,家總還倡議推動照顧者間的「互助喘息」。政大社工所教授王增勇表示,處境與經驗類似的照顧者能同理彼此需求,有機會一同打造彼此放心的喘息互助機制;未來政府還可參照國外政策,讓照顧者可聘僱自己親人來提供喘息服務,使照顧者的需求更確實獲得滿足。

喘息服務 失智 身心障礙 失能 家庭照顧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