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專家:錢花刀口上 長照應設更好的排富機制

我國高齡人口與失能照護需求逐漸增加,長照財源屢遭點名不穩健。專家表示,長照2.0屬計畫性質,財源始終以因應計畫需求的角度思考,是時候設想台灣需要什麼樣的長照服務與相應的收支制度。長照保險制可能使財源較穩健,但須積極尋求社會共識;給民眾補助時,也應設定更好的排富機制,讓錢花在刀口上。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陳亮恭表示,長照經費夠或不夠,評估關鍵在於政府計畫提供多大範圍、多少服務。因此與其談經費穩定與否,更應先設想我國需要、人民期待什麼樣的長照服務,並設計可長可久的收支制度,不再以計畫型的方式因應問題。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前司長鄧素文表示,高齡人口持續增加、年長者也持續老化,長照需求將不斷翻倍成長,如果稅源沒有增加、賦稅者減少,長照基金早晚會用罄,即使動用公務預算,也不足以確保財源足夠。

她表示,長照保險制是較穩定的財源,不過會增加民眾負擔,還需積極尋求社會共識。此外,給民眾補助時,應設訂出更好的排富機制,讓錢花在刀口上。鄧素文表示,「如果其他產業加入能有助因應社會需求,政府應積極設想配套機制,而非限制他們加入」。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