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每6名老人有1人曾跌倒 家中這3處最危險

全台65歲以上長者,每6人就有1人曾跌倒,跌倒也高居老人事故傷害死因第二名。根據國健署調查,家中跌倒地點以臥室、客廳、浴室最危險,提醒民眾注意居家照明及防滑設施。

根據民國107年死因統計,跌倒高居65歲以上長者事故傷害死亡主因第二名,平均每10萬人有25.7人因此喪命;國健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也顯示,3280名65歲以上老人當中,有約15.5%、495人坦言過去一年曾跌倒,平均每6名老人就有1人有跌倒經驗。

進一步分析老人跌倒地點,室內以臥室占35.6%居冠,其次為客廳約30.8%,第三名為浴室約17%;室外跌倒地點則為街道及路上占62.9%居冠,其次為公園或運動場約10.4%,第三名為菜園及農地約9.4%。

此外,從老人跌傷的原因來看,第一名是滑倒或絆倒占43.2%,第二名是失去平衡或頭昏約占37.1%,第三名為碰到或撞上物品或人約占11.7%。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長陳妙心表示,曾有跌倒經驗的老人當中,只有20%受訪者開始注重居家安全,另有60%仍未採取任何防跌措施,卻忽略跌倒可能造成頭部受傷、關節脫臼、骨折、長期臥床甚至死亡風險;值得注意的是,曾經跌倒的老人家有很大機會再次跌倒,每次住院需花費新台幣9萬至13萬元。

她強調,當老人家因上述原因跌倒,很可能是因為身體功能下降,包括視力、聽力、肌力下降等,也可能是生病、用藥所致。

陳妙心指出,最近天氣逐漸轉涼,且清晨、黃昏視線較不明,呼籲家中有老人家的民眾留意居家環境照明是否足夠,可裝設小夜燈增加亮度,避免地毯及腳踏墊邊緣翹起來,電線應靠牆收好,保持地板乾燥,避免老人家滑倒。

跌倒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