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照機構補助將上路 學者:應依失能程度補助

住宿型機構補助近期將拍板定案,學者多數贊同政府踏出第一步,即使補助可能不滿萬元,但仍可減輕一些負擔。

記者杜建重/攝影
住宿型機構補助近期將拍板定案,學者多數贊同政府踏出第一步,即使補助可能不滿萬元,但仍可減輕一些負擔。 記者杜建重/攝影

住宿型機構補助近期將拍板定案,學者多數贊同政府踏出第一步,即使補助可能不滿萬元,但仍可減輕一些負擔。專家建議,機構補助上路初期,身障補助及住宿機構補助可重複請領,後期再依照長照財源以及失能程度,調整補助多寡,否則將會有資源分布不公的情形發生。

住宿機構補助早在二、三年前就已積極被討論,由於各家收費不一,也使補助方針難以定案。衛福部曾提出辦理公辦民營住宿機構,穩定市場價格後,再討論補助,但隨著愈來愈多家庭照顧者全天獨自照顧中重度失能、失智患者,不願送機構,只因為怕沒了補助,咬牙硬撐,反而助長長照悲劇,政府於是在公辦民營機構尚未成型前,先討論機搆補助。

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表示,政府願意踏出第一步,值得讚許,不過現行機構住民,未依照失能等級畫分,統一補助恐有些不公,建議補助仍須搭配失能等級(CMS),應比照長照二點O依照失能等級給予不同的服務額度,以目前最輕度的二等級來看,補助約一萬兩千多元,機構補助未來應以此方式來做補助。

國立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專任教授吳肖琪說,長照資源有限,我國並未向國人開徵長照稅,大餅就這麼大,長照2.0砸了大筆費用在居家及社區服務,排除機構,應該重新調整資源分配,她也同意機構補助應該要依照失能等級,否則會出現其他的亂象。

台北市銀髮族長期照顧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第明表示,住宿機構費用平均落在三萬到五萬元之間,講求高品質的機構,每月收費也可能逾十萬,政府踏出第一步後補助一萬元以下,認為無不小補,建議符合機構補助者,可重複請領身障補助,後續依照長照階段性的政策,調整機構補助。

他批評長照一直以來將社區、居家、機構切得乾乾淨淨,反而讓機構被排斥在社區之外,甚至還成了嫌惡設施,他認為,機構能提供廿四小時服務,家中人手不足或是無法照顧者,機構會是照顧的好選項,政府也應該協助宣傳,否則固守在家庭照顧,反而會增加更多悲劇。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依照提報到行政院的方案,暫時不討論失能等級,反而是討論補助的機構,初步不會將安養機構列入,主要是補助養護以及護理之家,這兩類的機構,多收中重度失能、失智的患者,也毋需再做失能評估,補助的方式採定額補助,不會依循長照2.0模式。

●更多長照、失智相關訊息,請看:

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https://www.facebook.com/NTCDementia/

●長照專線:1966、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

長照 失能 失智 身障 長期照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