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阻長照悲歌 家總推家庭照顧協議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長照需求殷切。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長照需求殷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阻止長照悲歌發生,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家總)近來推動「家庭照顧協議DIY」,協助照顧者申請長照資源,以便適度喘息。民眾可運用長照2.0的社區整體照顧資源當「聰明的照顧者」,混搭日照中心、居家服務、機構照顧等方式,讓青壯年照顧者能留在職場,也兼顧照顧家人需求。

家總昨在高雄舉辦南部首場說明會,秘書長陳景寧說,台灣3人以下的小家庭已占總戶數近7成,能提供照顧長者的能量明顯不足,「有愛、沒專業,要如何堅持下去?」

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主任林明好說,該協會受高市府委託建置「高雄市家庭照顧者資源整合中心」,連結各社福團體服務據點,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針對家庭照顧協議部分,明年起也提供社工師、律師等第三方介入調解服務,民眾可洽(07)3225005諮詢。

陳景寧說,家總與法律扶助基金會合作試辦「家庭照顧協議DIY」,可從網路下載表單,依步驟進行需求、家庭會議、文件檢視調整等,讓家有被照顧者的親人討論照顧分工、扶養費用分擔及預立財產、遺囑等問題,協議後可送往各縣市調解委員會認列,擁有一定法律效力。

陳表示,家庭照顧協議可透過全家親人共識決,每半年檢視一次內容,減輕單一照顧者經濟、體力上的壓力,降低後續為爭取扶養費進入司法訴訟機率,減少憾事發生。

家總表示,台灣1153萬就業人口中,粗估有231萬人須負擔家人照顧責任,影響幅度高達五分之一,每年更有13.3萬人為照顧罹病家人離職,17.8萬人減少工時、請假或彈性調整工作。

一旦失去工作,就失去經濟自主能力,民眾可多運用長照2.0的社區整體照顧資源當「聰明的照顧者」,混搭日照中心、居家服務、機構照顧等方式,讓青壯年照顧者能留在職場,也兼顧照顧家人需求。

長照 家庭照顧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