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超高齡社會倒數計時…智慧科技導入長照

2019年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AT life)日前落幕,這次大展吸引11萬8798參觀人次,較去年成長40%,今年展會出現兩個明顯變化,一是智慧科技(ICT、IoT、AI等)導入長照整體照顧模式應用,較去年增加許多;二是使用者與照顧者親臨展場,洽購並體驗輔具使用技巧的人數也較往年成長。

輔具詢問度較往年提高

「高齡失能被照顧者的輔具需求」詢問度較往年提高,主要原因不外乎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失能人口數急速增加,再加上照護人力不足,更需仰賴智慧科技和輔具協助,降低人力依賴,提升高齡照護效率和安全品質。

2018年台灣總失能人口82萬人,其中65歲以上達55萬人,預估2022年將高達95萬人,2026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每5人就有一位老人,伴隨而來的問題便是「照護人力嚴重不足」。

照護員不足 缺1.3萬人

根據統計,國內照護人力缺口達1萬3000人,無論是長照機構或A級據點都面臨照服員不足。因此,如何提升長照服務人員產業職能,讓照顧不受傷、保障照護者與被照顧者安全,減輕照顧新手和老老照顧者的身心壓力,提升照顧安全品質,將是台灣面對高齡照護必須思考的問題。

女性、高齡照護者占7成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台灣家庭照顧者以女性及高齡居多,約占七成。其中51至60歲的高齡家庭照顧者最多,占32.9%。平均照顧時間達9.9年,每天平均照顧13.6小時。家庭照顧者的六大壓力與負擔中,以身體病痛、心理壓力最困擾。

近8成 因搬運病患受傷

其中,居家照顧者因徒手搬運被照顧者而感到身體不適占87%,曾因此受傷者占82%,之後需復健治療占23%,其中以腰部脊椎受傷情況最頻繁;再者,面臨家人倒下的照顧初期,最大問題便是尋找長照資源、照顧知識與技巧不足。

有鑒於此,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8年前提倡並建立「No-Lift Policy」,即不任意徒手抬舉與移動病患規範,透過論壇、講座、課程宣導,並針對照服員、長照科系學生、家庭照顧者等,教育於高齡照護時應注意人體工學及適時正確善用照護輔具的觀念,提升長照服務人員產業職能,讓照顧不受傷,保障照護者與被照顧者安全,減輕照顧新手和老老照顧的壓力並提升照護安全品質。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人人都應有長照觀念和基本技能,包括如何保健、運動、照顧技巧和醫療等觀念等,需要政府教育推廣,另一方面也要提升照顧服務員的收入,才能吸引民眾投入長照產業,以因應高齡社會的需求。

最後,善用科技智慧照顧,除了減輕照顧負擔,也可帶動更多產業商機。

少子化趨勢下,高齡照護已無法單純由照護人力達成,必須跳脫傳統照護模式,結合「科技與人性關懷」創新思維,朝向健康長壽預防慢性病之新世紀邁進。落實「在地老化、活力老化」,把關注焦點投入如何應用資通智慧科技(ICT)產品,減少高齡化族群中需長照人數,節省照護人力與時間,透過智慧照顧提升照護品質,達到被照顧者、照顧者及社會三贏局面。

AT life參展及參觀統計

長照 高齡照護 失能 長期照護 家庭照顧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